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天地 >> 党刊新红耀 >> 第十九期 >> 正文

十里长安,十里繁华

2020年02月10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18汉二 杨秋玲

1976年1月8日,长安街两旁的人行道挤满了男女老少,路那样长,人那么多。那年,十里长街人群悲恸,只为送您,我们最敬爱的周总理。如今43年过去了,当年送您的十里长安街,如今已是十里繁华,山河犹在,国泰民安,这盛世,如您所愿!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是您年少时宏伟志向。在那烽火飘摇的社会,有人墨守成规一言不发,静静等待别人的救赎,只有像您一样的先烈们奋起反抗,无论是从思想上,还是从行动上,您没有一次落下。如今我们通过知识自主研发核心科技,成为技术上独立自主的国家。每个中国人青年秉承着“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信念努力着。外交场上,您尽展大国风范,帮助弱小,反对强权,田间地里,您亲切与农民交谈,向他们请教农事问题。回眸中国历史,您便是我们铭记的经典。最好的怀念,应是不忘周总理毕生的心愿,延续您千古垂范的精神品格。如今的十里长安,十里繁华。是无数像周总理一样的革命先烈们在中国最危难的日子里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周总理和无数革命先烈一样,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中国能够山河犹在,国泰民安,如今的我们不仅国泰民安,还蒸蒸日上,作为大国我们帮助弱小,反对霸权,我们还是那个具有大国风范的中国。

周总理曾说:“我的一切都是为了人民”。周总理这一生勤勤恳恳,呕心沥血,他曾一天工作超过12小时,即使在病重住院的生命最后时期,周总理还在操劳国事,周总理将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国家,周总理一生无儿无女,但周总理却说全国的青年都是他的儿女。是的全中国的青年都是您的儿女,您是一位伟大的“父亲”。您对中国青年的爱超出了父母所爱,您时刻关心着他们的衣食住行,关注着他们的成长。您时刻记着人民对您的好,永远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1966年河北邢台地震,您迎风讲话让群众背风坐的还历历在目,您永远活在人民群众的心中,人民群众心中永远的好总理。

海棠依旧,盛世如期,而我们早在43年前,与最敬爱的周总理分离。但周总理艰苦奋斗、不忘初心的精神至今犹存。2019年6月份黄文秀被追授“八桂楷模”荣誉称号。黄文秀一北京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毅然决然回家乡工作。作为第一书记的黄文秀冲在扶贫道路上的前面,不畏艰难,在偏远的山区艰苦奋斗,为了村里能更快脱贫走向小康生活,没日没夜的艰苦奋斗,直至生命的最后时刻。最美芳华,见证初心,作为中国共产党的黄文秀,秉承着革命先烈们的奋斗精神,时刻把人民群众放在首位的精神,用她最美的年华,见证她秉承的初心。周总理的艰苦奋斗精神,不畏困难、不忘初心的精神在当今社会都得到了完美的诠释,十里长安,十里繁华便是最好的见证。

十里长安再无您的身影,但如今十里繁华是对您最好的回应。作为当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必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中华的繁荣昌盛而努力!最好的怀念,应是不忘您毕生的心愿,延续您千古垂范的精神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