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天地 >> 党刊新红耀 >> 第十九期 >> 正文

观《地道战》有感

2020年02月10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18汉二 梁钰娟

从前我很不喜欢看这些红色经典电影,但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观看了《地道战》,便深深地被这部片子吸引住了。

《地道战》讲述的是:1942年到1944年日本侵略军在冀中平原上“大扫荡”,对中国人民实施了“杀光、抢光、烧光”三光政策。冀中八路军和老百姓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创造了一种智慧的斗争方式——地道战。

高家庄的群众在党支部书记老忠叔、民兵队长高传宝的领导下,因地制宜,把地窖改造成户户相通、村村相连的地道。通过开展地道战,打败了邪恶的日本鬼子。
让我非常难忘的是,一天深夜,村里的老钟叔发现了鬼子山田队长偷袭高家庄,他不惧生命危险,一路小跑,来到村中的老槐树下,解开绳索,拉响了报警的大钟,村民们迅速转移了,而老钟叔倒在了鬼子的枪口下,这位老党员用自己的鲜血换来了村民们的平安。后来,高传宝活捉了山田,他揪着山田的衣领说:“你抬起头来看一看,这是什么?这是人民!只有人民才能创造出这样的奇迹, 中国人民是不可战胜的!”

他们为什么能取得最终胜利呢?因为他们有热爱祖国的民族精神,因为他们团结一致的强大力量,因为党组织密切联系群众。

没有先进的武器设备,但他们有共同的民族精神—爱国,是爱国情将他们紧紧地凝聚在一起,团结一致共同对外,取得最终的胜利!看这部影片时,我被他们真挚强烈的民族精神所深深感动,在危急时刻,他们关注的不是个人利益,是集体利益和国家利益,每一个人都坚定不移的在一起共同探讨对付敌人的方法,没有任何一个人逃避。为了给乡亲们报信,冒着生命危险,火速跑到村边大树下,敲响警钟而壮烈牺牲的党支部书记高老忠。率领乡亲们团结一致利用地道战术,用乡亲们最擅长的打法将敌人击败的民兵队长高传宝。危难前丝毫不退缩的每一个乡亲。每一个人都令我动容,他们身上这种热爱祖国,视死如归,崇高无私的民族精神,值得我们敬佩和尊重。正是这强大的民族精神,共同的情感纽带,让大家凝聚在一块,有了更强劲的力量,有了更强大的信心,战胜一切。我们的祖国是一个历经风雨,与我们一共成长的祖国,是值得我们热爱的祖国,我们要树立起爱国精神。鲁迅说过:“惟有民魂是值得宝贵的,惟有他发扬起来,中国才有真进步。”

日寇对我冀中根据地进行“大扫荡”的时候,高家庄的村民们,从四面八方齐集村口,不论男女,不论老少,团结一致,时刻准备战斗。个个英勇善战,不怕苦,不怕死,为了保家卫国,一同和敌人浴血奋战。影片中令我最为钦佩的是女村民们的坚强勇敢和智慧。她们在敌人入侵时毫不退缩,与其他村民们一起为地道战术出谋划策,在地道战的胜利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她们与民兵部队一同扛起枪对抗敌军,英姿飒爽。影片告诉我们团结的重要性,如果智勇双全的高传宝不团结村民们,放弃与游击队合力对抗敌人,仅凭几人的微薄力量能战胜得了大量日军吗。

我觉得百姓十分勇敢,不论男女老幼都背着枪、拿着刀上战场,不畏牺牲和敌人战斗到底,立誓要将日寇赶出中国。我想起了《狼牙山五壮士》,他们也是如此勇敢,如此舍生取义,为了祖国,有多少这样的革命先烈。现在我们的祖国强大,我们过着和平幸福的日子。我国日益兴隆,这正是革命先烈的功劳啊!我们要珍惜这神仙般的生活,不能忘了那些革命先烈。

我们的人民群众是多么聪明啊!我认为团结就是力量,坚持就是胜利!老百姓们齐心协力,坚持不懈,最后将侵略者赶走。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在生活中,在学习中,我们也应该努力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