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天地 >> 党刊新红耀 >> 第十九期 >> 正文

向英雄杨靖宇致敬

2020年02月10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17汉一 卢秀丽

有一首赞歌,慷慨激昂,传出了声声炽烈;

有一个名字,彪炳千秋,成为了不朽勋名;

有一位英雄,气壮山河,化作了中华英魂。

“十冬腊月天,松柏枝叶鲜。英雄杨靖宇,长活在人间。”老百姓们怀着岩浆般对杨将军炽烈的崇敬之情,高唱着悼念杨将军的新民歌,似年轮回转般重回那个悲痛的世界。

雪花严严实实地覆盖着长白山,白雪皑皑,一片霜冻,寒冷像个无形的杀手时时刻刻地向每一位抗日英雄逼近,死亡的枪声在山中不停回响......

杨靖宇将军率领的抗联第一路军已陷入日军的重围很多天了,

部队已全无给养,还频频遭受敌人的围攻,1月18日至21日,杨靖宇率领的一小支部队又与前来围攻的敌人展开了连日激战,却换来的是警卫旅一团参谋丁守龙无耻叛变的结果,而后日军又布下了更大的包围圈。地冻天寒,群敌如狼。抗联战士在这冰天雪地里连草根都没法挖来吃,只能吃树皮和雪。为了隐蔽性,不能生火,只能忍受寒风刺骨的疼痛。没有间断过的日伪军一次又一次围追堵截,小年的这一天,杨靖宇所率的部队只剩下了60余人,日伪军又从四面八方集中力量妄图一举消灭杨靖宇的部队,杨靖宇从容不迫有序指挥战斗,终于暂时摆脱了敌军的猛烈进攻,但部队的给养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向来与战士们同甘共苦的杨靖宇哪怕只剩下一块苞米面饼子,他也要用来煮汤和大伙分着喝。在他面前,从来没有过特殊,他从不肯放弃扔下一名同志,危急关头,他把生的希望留给了仅剩下四个人的战友们,一个人选择去面对牺牲。分别之际,他对着这四名战士坚定地呐喊出了:“同志们,为了革命,我们要坚持到底,革命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总会胜利的!”而后便独自向高地深处走去。

野蛮凶残的敌军又追了上来,杨靖宇同他们周旋迂回,由于日军切断了粮食的来源,多日未进食的杨靖宇体力已消耗到了极限,带着左臂伤痛的他凭着顽强的意志与惊人的气魄只身一人拖垮了数百名日伪军的追击,又一次冲出了敌围。牺牲那一天的上午,他被佯装成打柴人的赵廷喜伪牌长出卖,引发了敌军的集中追击,奋力绞杀。杨靖宇宁死不屈,回答敌人的只有手枪里的子弹,但终究寡不敌众,一颗子弹击穿了他的胸膛......

1940年2月23日16时30分,年仅35岁的东北抗日联军第一人--民族英雄杨靖宇将军壮烈殉国。

这就是中国的脊梁!“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杨靖宇将军面对敌军一次又一次的威逼利诱,始终坚定着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毅力,甚至连日军将领也不得不佩服惊叹道中国竟有如此威武不屈之人。杨靖宇将军虽然只活了35岁,但在这35年中,他用言与行、火与血,为中国人民塑造了一尊伟大的英雄形象。血洒雪原,信念不倒,英雄不败。他给世人诠释了什么是奇迹。敌军在残忍杀害杨靖宇之后,又残暴地剖开了他的腹化验,他的肠胃一粒粮食也没有,见到的只是未能消化的草根、树皮和棉絮。央央华夏,悠悠英雄魂。杨靖宇的英雄气魄气贯长虹,首身相离,肉体虽已逝去,但他给后人留下的光辉形象将巍然屹立人间,入驻于每个中华儿女心中。永恒的爱国赤子之心,凝结成了中华民族之魂。

神圣的长白山啊,请你善待我们的英魂,愿他在地下永远安眠。

向杨靖宇致敬,向英雄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