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天地 >> 党刊新红耀 >> 第十九期 >> 正文

我之不能割舍的——观《我和我的祖国》有感

2020年02月10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李家明 17陶班

   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作为华夏儿女,我们生活在一个古老而伟大的国家。上溯殷周时期,天命神权思想、“敬德保民”思想,对早期的中华文化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古老的中国一直于世界潮流,但进入近代,中国却在腐朽中慢慢堕落。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在近代史中近乎停滞了一百多年的古老中国,终于在1949年迎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新中国成立了。这是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开始,这是我们中国梦的开始。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每一个华夏儿女的中国梦,进入1978年,历史又翻开了崭新的篇章,我们迎来了改革开放。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中国正一步步走向富强。

   让我不由得联想起《我和我的祖国》这部电影,我看到电影避开大人物,选择了在中国历史值得铭记的瞬间的平凡普通个体的故事,会更接地气,体现人民的份量。七个故事,由远及近,丰富了剧本。

其中最感动我的是第一个故事:前夜。故事写的是四九年开国大典前一晚最后准备的紧迫,电动国旗不能百分之百升成功,主人公紧迫的做实验,并克服恐高的生理反应,爬上国旗竿焊阻断。当离升国旗还有不到三个小时,需要收集材料时,看到千家万户为开国大典捐出自己家的东西,我不禁潸然泪下,这就是人民的力量;当看到国旗终于成功升上时,我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也感慨这件事的不易。科学,人民,一样也不能少。

    回归篇,争分夺秒,香港回归祖国,一秒也不能再等。中国真的富强了,有底气谈判!故事同样聚焦在了一对平凡夫妇上:技艺精湛的修表师傅,为回归忙碌准备的队长,在紧迫的升降国旗对表环节,看着国旗在香港升起,警察们换上中国帽徽的瞬间,无不令人感到自豪!

  我们探索和开辟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道路,使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更加巩固。我们确立了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完善了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正在逐步确立,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显著增强,新的宏观调控体系初步形成。农村和城市的各项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城乡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

  经济增长方式正在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正不断建成。我们实行对外开放的领域和规模不断扩大,已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进出口贸易额、国家外汇储备值大幅度上升。经济正大踏步地走上世界经济舞台。我国政治地位不断上升,国际影响力不断提高,正引导建立国际政治与经济新秩序。我国改革开放不仅使中国的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人民的生活水平和国民福利得到了实质性的提高,而且也使中国日益融入世界经济和主流文明之中。

  拿破仑说,中国是一头沉睡的狮子,当这头睡狮醒来时,世界都会为之发抖。说,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

  改革开放四十年,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中国梦正一点一点变为现实。中国这头雄狮,正睁开他的锋锐双目,逡视世界,他的狮鬃像火焰一样恣意燃烧。雄狮终将啸彻山原,令百兽震惶,中国必将傲然屹立世界之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