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天地 >> 党刊新红耀 >> 第十九期 >> 正文

梦燃青春 ——观红色经典影片《建党伟业》有感

2020年02月10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18汉本四班陈本德

时钟不停,历史的潮流一直在向前奔腾,令人热血沸腾的“五四运动”已经爆发了100周年。流水不止,从100年前“五四运动”到共产党成立,广大青年才俊声嘶力竭呐喊国家独立和民族富强的声音仿佛还萦绕在耳畔,他们的热血仿佛在我们的体内汩汩流动,而我们青少年一代薪火相传,用我们的方式继续先辈的梦!

该影片是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献礼片,影片生动形象展现了从1911年辛亥革命后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这段时间内的历史故事与风云人物,以毛泽东,李大钊,陈独秀,蔡和森,张国焘,周恩来等等一批中国共产党员为中心,讲述他们在风雨飘摇的时代为国家赴汤蹈火,不畏艰难险阻,建立共产党的精彩故事。

梁启超曾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一代是未来的开拓者,也是历史的创造者。影片中最让我难以忘怀的便是青年才俊热血澎湃,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情景。

在北京大学图书馆,陈独秀,李大钊等学者慷慨激昂的演讲,受到广大学生的追捧,民主与开放在广大青年中深深的扎了根;在湖南,毛泽东给工人公讲“推翻中国黑暗的、腐朽的、反动政府”,该思想体现热血青年为追求民主与光明而奔走相告。正是一个个青年,为了民族大众发声,发出自己光和热,用热血点燃民族独立梦想,他们才如此值得我们铭记!

“五四运动”时,一声声“保卫主权,还我青岛”喊得气壮山河,雄壮有力,慷慨激昂,令人热血沸腾。他们以无所畏惧的姿态在街上示威游行,反对独裁统治,痛殴卖国贼,青年学子的拳拳爱国心在心理与视觉上冲击着我,那些激情动人的岁月,以其独特的魅力永远定格在我脑海中。

正是广大青年热爱祖国,忧国忧民的精神,促使更多同胞的觉醒,推动了历史前进,难道你不为他们奔走相告,热血沸腾,探索真理而进行了一系列惊天动地的行动而动容?

最令人深刻的还是从天南地北赶到上海建立共产党的情节。各地抱着共同的理想与信念的人走到了一起,不畏艰难险阻,黑暗恐怖,缔造中国共产党。50多名代表流着共唱国际歌,体现他们忧国忧民,探索科学的信念与决心。自从有了共产党,中国的革命焕然一新,谁又能想到这个年轻而力量薄弱的政党,克服艰难险阻,带领人民走上了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虽然我现在只是共青团员,但是我会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自己的行动争取早日入党。忆往昔峥嵘岁月,数青春人物还在今朝。历史的钟声虽已远去,但“五四运动”振聋发聩的呐喊声,建党的艰难困苦仍然值得我们铭记,并指引我们不断地大步向前追寻中国梦。

弦歌不绝,薪火相传,多少年来“五四精神”与革命先烈,追求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精神已经渗透到我们每一寸肌肤,化成汩汩热血,内化于心,外化为行。我们已不能再回到那个艰苦卓绝的年代,但我们可以将自己的热血挥洒在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上去。身为大学生的我们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明确自己的定位,勤学苦练,增强自身素质,加强师范技能,为培育祖国的花朵上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2019年新春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回望过去一年不平凡追梦之旅说道“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梦想点燃热血青春,挥洒汗水,我们都是追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