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天地 >> 党刊新红耀 >> 第十九期 >> 正文

古关雄魂,铁血昆仑

2020年02月10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17秘书 黄睿婷

赤子乘风,炎黄为名,逆火不息,自有风聆。

——题记

天空阴雨绵绵,雾霭茫茫之中的昆仑关群峰起伏、万壑纵横,目光所及尽是松杉拥簇、葱茏一色。

若是没有史书的记载,我们或许不会知道,它为汉代伏波将军马援所建,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我们或许也想不到,在这样一个幽静优美的地方,曾发生过数次大规模的战斗,而1939年中日昆仑关之战,不但是中国战斗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更是中国抗争史上不可磨灭的英雄记忆。

一路上,我参观了昆仑关战役博物馆和陆军第五军昆仑关战役阵亡将士墓园,我漫步在布满苔藓的千年古驿道,我登高古城垣,怀着崇敬和悼念沿着331级的石道拾级而上,到达昆仑山顶,眺望着那座被苍松、翠柏、芳草包围着的平地中央岿然独立的阵亡将士纪念塔。那一个个遗址地点化身为记忆的匣子,播放起了那段不屈不挠革命抗战的峥嵘岁月。

而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博物馆中一节刻有“终有一天将我们的青天白日旗飘扬在富士山头!”字迹的竹子,它记载着一段壮烈成仁、可歌可泣的故事——

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日本全面侵华战争开始,中华民族进入全面抗战时期。1938年,国军副参谋总长兼军训部长白崇禧在广西招募“学生军”,广西热血学生纷纷报名,原计划招募一个团结果最终成了三个。某日,国军一支学生士官中队正面遭遇日军,因人数、武器装备皆不及,败于日军,幸存的学生逃入一片竹林与日军周旋。日军多次劝降,学生军却始终顽强抵抗,于是日军就地肃清,学生军全数殉难。日军在清扫战场时发现了一段刻在竹子上的遗书,刻有“终有一天将我们的青天白日旗飘扬在富士山头!”日军崇敬烈士,被学生军的豪气与爱国精神所感动,于是将竹干锯下保存,随军转战四方,后带回日本,设案供奉。1945年中国抗战胜利,而1966年,行将老去的日本老兵宫崎宫司和田村克喜赴台,将其跪献给国民党统帅蒋中正,列入台湾文物馆藏。

“终有一天将我们的青天白日旗飘扬在富士山头!”时隔多年,竹节上的文字仍然清晰可辨,正如学生军的精神不会与被光阴磨灭,他们将与星月同耀、山川共存!

古关雄魂,铁血昆仑。历史是人类过去,现在,未来无数次的映射和不断的轮回。虽然千古无同局,但总能找出相似之处。每次,在危难,大厦将倾之时。总会有仁人志士站出来,欲使社稷危而复安,日月幽而复明。

早在那个黑暗的年代,梁启超振臂呼喊:“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而在新时代的我们拥有着光明与和平,我们应更牢记当年青年前辈们不惧生死、浴血奋战的铁骨精神,更应继承青年前辈们一往无前的姿态。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星星点燃的火种,可以将整个寰宇映得有如白日,光明不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