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天地 >> 党刊新红耀 >> 第十九期 >> 正文

革命人的理想与信念 在烈火中永生

2020年02月10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17秘书 兰静

重庆三峡博物馆展厅里,陈列着一张淡黄色的毛边纸,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娟秀的字体。

信是用竹签子蘸着用烧焦的棉花和水调制成的“墨水”,写在一张巴掌大的毛边纸上的。虽然随着岁月的流逝,纸有些发黄,字也有些褪色,但是信中那苍劲有力的笔锋,对时局入木三分的分析,那对理想和信仰毫不动摇的忠诚,对儿子和亲人难以割舍的深情都融入其中,让人铭心刻骨。这封信的主人,正是中共重庆地下党员江竹筠,也是电影《烈火中永生》中江姐的原型。

电影《烈火中永生》讲述了解放前夕重庆最为黑暗的一段时期,由于叛徒出卖,共产党人江姐和重庆地下党组织领导人许云峰被捕,在监狱中,许云峰和江姐带领难友们,同敌人展开了英勇不屈的斗争。重庆解放前夕,国民党感到大势已去,开始对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进行疯狂屠杀,江姐和许云峰英勇就义。

在电影《烈火中永生》里,让我最为触动的是革命人的“理想与信念”。片中多次提到了关于“理想”的话题,比如特务头子在和许云峰谈判时便说:“你不能总是靠着理想过活!”而许云峰却毅然决然选择进入监狱;江姐在受到酷刑时说:“共产党人的意志是钢铁做的!”在他们眼里,革命理想是支持他们战斗的精神力量,在这理想的光辉下, 无论他们身处多么险恶的环境,都能爆发出无限的能量与敌人抗争到底。

除了这些革命人士,我也看到了像甫志高这类革命叛徒的丑恶嘴脸,他们是没有理想与信念的人,为了利益可以出卖组织和战友,理想和信念往往是支撑一个人最重要的力量,它可以让人时时刻刻对未来充满着希望,对革命工作充满必胜的信念,而失去了它们,人就像离开了土壤的花朵,即使鲜艳也是暂时的,等待它的只有枯萎与腐烂。

信仰就是一种忠诚,一种希望,一种理想,它给人不畏牺牲的精神,给人崇尚光明的力量。人生缺乏信仰,就会变得浮躁。在这个被物欲充斥的现代社会中时刻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利益诱惑,有些人就忘记了“初心”和“使命”,不敢“担责任”。作为新一代共产党员,我们要拿出坚定的意志,从思想源头上坚定不移地拒绝腐败克制贪欲,不要把在苦难的年代里坚守的善良与正直在和平年代里忘却了。

影片中江姐就像红岩上傲立雪中的红梅花一样,在中国的革命史上永放光彩。作为一名90后共产党员,我很自豪很骄傲我是共产党的一份子,我会永远记得这些难忘的名字,这段悲壮的史诗,我会深深记得革命先烈的红岩精神,任何时候都要把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淡泊名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困难面前不退缩不妥协,处处发挥党员积极性,散发自己的光和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