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天地 >> 党刊新红耀 >> 第十九期 >> 正文

尽力避免教条主义

2020年02月10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18汉三 任世龙

一前言

说起毛泽东,大家当然都知道,他不仅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还是战略家和理论家,同时,他也是一位伟大的文学家。当他的革命理念、革命思想遇到了他独特的文笔,便诞生了一批伟大而有意义的作品。这篇《反对本本主义》便是其中之一。

 这篇《反对本本主义》,即是毛泽东为反对当时党内盛行的教条主义而写的。所谓”本本主义“,即是教条主义。在这篇文章中,毛泽东旗帜鲜明地表达了其坚持辩证唯物主义主义的思想路线,提出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和”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的重要思想。同时,他还在文中详细地列出了他对中国国情的理解和考察,以及一些合理的调查方法和步骤,提出了摆脱本本主义的方法。由此看来,这篇文章真的堪称经典。

二在生活中尽力避免教条主义

  • 选题依据

生活中,无论有意还是无意,我们或多或少地都会产生一种把某种东西当作准绳,而不加以思索地使用,不分时间场合,不管具体情况的想法,这便是教条主义。毫无疑问实际上,我们要尽力避免教条主义,不要让冷冰冰的教条禁锢住了事实和真理。而毛主席地这篇文章可以说是一个很好的教材,不仅告诉了我们教条主义的危害,还告诉了我们避免的方法。因此,我不仅多次阅读这篇文章,还将其写成读书报告,以告诫自己。

(二)阐述观点

从国家和社会的角度来说,毛泽东在《反对本本主义》中倡导的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的精神,对于今日中国落实“四个全面”仍具有重要理论意义与实践价值。

落实 “四个全面”需要实事求是的态度。“四个全面”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而其中每一个“全面”又具有自身的内在规律,若想真正落实,就要研究其内在规律,按照客观规律办事,即实事求是。如何能做到实事求是?别无他法,唯一的途径就是毛泽东提倡的“调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能力是领导干部整体素质和能力的一个组成部分,是做好领导工作的一项基本功。”这就更加需要脚踏实地搞调查研究,摸清经济社会发展脉络,做到有的放矢,每战必胜。

 落实 “四个全面”需要走群众路线。中华民族正进行着光荣而伟大的事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执政党和政府若想与时俱进地制定出符合实际、反映时代发展和群众诉求的正确的方针政策,就必须要“迈开你的两脚,到你的工作范围的各部分各地方去走走,学个孔夫子的‘每事问’”;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因为“共产党的正确而不动摇的斗争策略,决不是少数人坐在房子里能够产生的,它是要在群众的斗争过程中才能产生的,这就是说要在实际经验中才能产生”。毛泽东的这些掷地有声的论断,是指导共产党人集中群众的智慧、了解群众的疾苦、倾听群众的呼声,从而制定出符合中国国情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行动指南,唯如此,才能最终实现一切为了人民,造福百姓。

 落实 “四个全面”需要独立自主精神。今日之世界,风云变幻波诡云谲,政治经济格局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中华民族的崛起引来喝彩也招致非议。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中,既要全方位与国际接轨,又要坚持走自己的道路;既要展现负责任的大国风范,又要捍卫国家民族的核心利益,做到“三个自信”。这就需要我们牢记毛泽东在《反对本本主义》中的阐述:“不能照搬照抄十月革命的经验,而必须根据中国自己的特点,开辟一条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必须把夺取中国革命胜利的希望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

尽管这篇文章已问世接近一百年,但它却从未离我们远去。直至今日,教条主义也仍然存在,因此,这篇文章也仍旧十分重要。无论何时,我们都应牢记实事求是。韩愈有首诗,名为《冬夜读书示子聿》,其中写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们也不能总是在嘴头上说这避免教条主义,反对“本本主义”,更应从实际出发,去实践,去身体力行,去用行动证明自己的理念,把我们学到的东西真正运用到我们的生活和实践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