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天地 >> 学子风采 >> 文苑之星 >> 先进事迹 >> 正文

【硕博之星】韦云:心若有所向往,何惧道阻且长

2023年06月01日 浏览量: 来源: 文学院 作者: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这是我校文学院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韦云的人生格言。拼搏与梦想充满了她的青春,一直用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一分耕耘,一收获,她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于今年四月录取为南宁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研究生,再次开启她的逐梦之旅

青衿之志,履践致远

“恰是一生好年华,正是发奋学习时。”从上大学的那一天起,韦云始终保持一颗谦逊好学的心,坚持“学业第一,兴趣第二”的原则严于律己,勤学善思,学习成绩优异,大学三年的综测成绩位列年级第一在大一的时候,她非常喜欢听何彧嘉老师上的中国现代文学课,她被中国现代作家的文字及塑造的人物形象所深深吸引,就此对中国现代文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她深感一年短暂的学习无法深入理解几十年的文学,期望能够继续学习自己喜欢的中国现代文学,于是在结合所学的专业以及自身的优劣势后选择报考南宁师范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

对初步确定考研的韦云来说,学习计划和学习建议很重要。她虚心请教院内优秀的学姐学长,了解专业课与公共课的学习重点,初步拟定学习日计划、周计划和月计划。为了减少自己晚学的焦虑,她每日按部就班完成自己的学习计划,如未完成就及时反思和调整学习计划。九月中下旬,她所在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全体被分散到南宁市内各大中学实习,这对进入复习中后期阶段的她来说无疑是一场巨大的考验。实习期间的工作量比较大,听课、评课、备课、上课、巡班等等,但她没有就此气馁,而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自己的学习计划,在做好实习工作的同时兼顾好自己的考研复习。没有工作任务时,白天她坐在自习室认真复习,晚上她站在主席台和篮球场的灯光下背书,日复一日地做着同一件事却不觉厌烦。

再次回到学校时,距离考研还有五十天,比起考研初期的迷茫,这一阶段充斥着“来得及”与“来不及”的焦虑。看着身边的同学陆陆续续投递简历、报名公招,她也开始担心起自己前途未卜的考研。为了让自己的内心不动摇,她既不关注也不参加招聘会。然而焦虑的情绪还是不时出现,一方面她通过看考研英语刘晓燕老师的鼓励视频激励自己,另一方面她始终在心中暗示自己“按部就班就是伟大,踏实努力的你一定会上岸!”

心向往之,行必将至

“乾坤未定,你我皆是黑马。”公共课难度增加、专业课题型变化......考场上的她看着时间一点点流逝,身边的考生走了一批又一批,她不希望成绩出来的那天因为差几分而后悔哭泣,因而她选择坚持尽自己所学把每一道题的知识点写完。对她而言,这一场看似平常的考试,是对她九个月努力的检验,也是通往求学深造的必经之路。终于在成绩公布那天,她等来了属于自己的好成绩。

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力行。”韦云深知自己的初试成绩在复试中不占优势,如果复试表现不好,很可能会就此与错过与中国现当代文学相遇的机会,因此她全力以赴准备复试。“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在这短短的一个月内,她焦虑过、哭泣过、失眠过,但她从没想过放弃。从2022年3月至2023年3月,她整整坚持了一年,眼看准备抵达成功的彼岸,她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下就上岸了!”她重新走进图书馆和自习室,查阅资料准备专业课问答,根据自身情况整理了十余道英语口语问题,每日都在争分夺秒的补充知识。直到复试当天,她依旧早起背口语。那天她看着暗沉的天空逐渐变得明亮,就好像看见了自己光明的未来。正所谓“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披星戴月走过的路,终将会繁花满地。她如愿考上南宁师范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与自己喜欢的文学再次相遇。

(韦云的生活照)

笃行逐梦,不负韶华

“以青春的名义在奋斗的路上步履不停。”韦云认为真正优秀的人是全面发展的,而不仅仅局限于一方面。初入大学的她是一个“积极分子”,热衷于参加学生会和社团举办的各项活动和比赛,希望通过不断参赛来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她非常热爱书法,平时会利用课余时间跟着网上的教学视频自行练习书法,一练就是三年。她在大学期间一共参加了二十余场书法比赛,多次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此外,她还积极参加师范生的相关比赛,曾荣获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二等奖、南宁师范大学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三等奖、南宁师范大学师范生信息化教学应用大赛三等奖、南宁师范大学朗诵比赛二等奖等荣誉。这些喜人的成绩并不是她大学的全部,但却见证着她一步一脚印朝着更好更优秀的方向不断迈进。

“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韦云在大一时就积极竞选并成为了文学院学生会学习部的一名志愿者,从志愿者到主席团成员,三年宝贵的工作经历也是她成长的最好见证。丰富而充实的工作经历,不仅加强了她的沟通与交流能力,还提升了她的组织管理能力和执行力,这也让她在处理工作和生活中的问题时更加沉着冷静。在担任文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期间,她工作严谨认真,尽职尽责,积极协助学院老师完成日常的管理工作,努力在锻炼自己的同时为学院学生工作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她曾连续三年被评为南宁师范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此外还获得了“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助理”、“优秀工作人员”、“社团优秀干部”等荣誉称号。于她而言荣誉不是一种光环而是一种信任责任,激励着她赓续奋斗精神,厚植青年担当

D2A6

(韦云获得的荣誉证书)

逐梦青春,志愿先行

“韶华一载致青春,无问西东志愿行。”作为一名优秀的中共党员,韦云时刻谨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服务活动,用行动践行新时代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争做学生党员先锋。2021年假期,她参加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志愿服务活动,获得了“优秀志愿者”的荣誉。2022年假期,她积极参加家乡来宾市兴宾区人民医院的疫情防控志愿活动以及南宁市“母亲微笑”志愿服务活动,获得了南宁市武鸣区“最美志愿者”的荣誉。无偿献血、爱心捐物、清扫校园、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中,频现她的身影。在实践过程中,她自觉举起志愿服务的大旗,践行青年人的使命担当,坚定的走在志愿服务这条路上,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年的本科求学生涯,韦云在充分夯实专业知识的同时,努力通过学科竞赛、学生工作、志愿服务提升自己。在未来的研学之旅,她将笃学力行,持之以恒,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在时代浪涛中矢志拼搏奋斗。

“硕博之星”优秀学生宣传典型信息汇总表

推荐单位: 南宁师范大学文学院 时间: 2023 427日

2

韦云

汉语言文学

19汉语言文学3班

1.2019年度南宁师范大学“优秀团员”

2.2019-2020学年南宁师范大学“优秀学生干部”

3.2019-2020学年南宁师范大学学生会“优秀干事”

4.2020年度南宁师范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

5.2020-2021学年南宁师范大学“优秀学生干部”

6.2020-2021学年南宁师范大学“社团优秀干部”

7.2021年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优秀志愿者”

8.2021-2022学年南宁师范大学“优秀学生干部”

9.2021-2022学年南宁师范大学“优秀学生助理”

10.2021-2022学年南宁师范大学学生会“优秀工作人员”

11.2022年度南宁师范大学“优秀团员”

12.2022年度广西“学习强国”学习积极分子

13.2023届南宁师范大学本科“优秀毕业生”

13657769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