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天地 >> 学子风采 >> 文苑之星 >> 先进事迹 >> 正文

【新时代新青年】陈莹滢: 步履不停,静待花开

2023年05月31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步履不停,向阳而生,静待花开。”她心怀小小梦想,不怕困难越挫越勇,在成为更好的自己的路上坚定自信,步履不停。她坚持磨练自己的师范专业技能和相关的教师能力,曾获得第十一“华文杯”全国师范生教学设计等奖、教学技能等奖2022师德师风演讲比赛荣获三等奖;同时静下心来沉淀自己的专业涵养,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获2022自治区人民政府奖学金、在校三年曾获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两次三等奖和一次一等奖,南宁师范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学习成绩优秀奖”优秀共青团员……她就是2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陈莹滢。

崎岖迎难而上

正因为有了崎岖,平坦令人贪恋。在初到南宁师范的大学的日子里,她虽怀揣着最简单的教师梦,但却一股脑地沉浸大学生的自由放松之中,如同梦一般令人陶醉其中满地不辨方向,繁花迷人眼什么都想试一试。然而,第一学年的成绩如同现实的棍棒狠狠地击碎了她的快乐泡影,令她开始反思。“来到大学究竟是为了什么?想要什么?现在的状态能否让我得到我想要实现的?”她痛定思痛,尽管一下子还不能回答想要什么的答案,但她知道想要拥有更多地底气和选择的权利,就必须让自己更为一个更优秀、更专业的人,才能在有一天站在真正的讲台。

专业课的学习总归不是一条平坦通途的大路,在现代汉语、古代汉语的头疼折磨下,每日钻研成了她的习惯,高山攀岩而风景尽收,在不同文学史上的作家作品碰撞交织的过程中,她才慢慢领会到独属于文学而又不同于初高中语文的最深沉的魅力,文学的启发性仅在于共鸣起的那一刻,跨越时空而片刻永恒。除此之外,还有许多的专业课她都十分感兴趣,苦于精力有限而陷入困顿,但也依旧不放弃。

她坚信努力的人总会像夜空中的一颗颗恒星,散发着耀眼的光芒,即使相隔遥远也总会被人看到。终于,在第二学年乃至第三学年,她的努力有了回报,成绩稳步上升到年级前十、年级前五,迎着困难一步步地开始了自己的征战,用实力去填补过去自己浪费的时间。她开始连续获得南宁师范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学习成绩优秀奖”“优秀共青团员等各类奖项,并于2022获得自治区人民政府奖学金。陈莹滢逐渐明白,迎难而上,才能克服崎岖。

遇蜿蜒而心有所向

千帆竞发,自由驰骋是选择的自由。她还不太明确自己要什么,仅仅是想着多试一试大学的社团活动和比赛,总能收获一点成长。她想要提升自己的办事能力,所以加入了学生会;想要提升语言能力,所以加入了欸乃艺术团,活跃于演讲和朗诵的各大活动之中,在蜿蜒的路上摸爬滚打。经历学习沉淀和思考,陈莹滢明白道路千万条,条条通罗马,我的罗马就是成为一名优秀而专业的教师,那就必定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心定而万事定,繁杂而厚积薄发,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活动和比赛是无限的,从每一次的选择和经历中收获自己的经验才是最重要的。她想坚持发展自己的兴趣,参加学校、学院大大小小的书法比赛,从每一次的比赛中都得到自己意想不到的收获,实战中提高自己的书写水平。她想要提升自己的演讲、朗诵能力,从磕磕巴巴地都背不完稿子的尬场选手,从不放弃,到学院爱国演讲比赛的崭露头角,到获得学校的师范生演讲比赛一等奖和最具潜力奖,再到站上区级师德师风演讲比赛的舞台,她从未想过自己每一次要取得什么样的成绩,而是一直本着不断学习的心态,边走边改,边磨边提,心定而万事定,心有所向便不会害怕迎接的任何挑战。

处幽暗而前路光明

在成为教师的道路上,她是迷茫的,凭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在大二参加了学院举办的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懵懵懂懂中学着如何去设计课堂和教学。她苦苦搜集了近十个课文,不断地来回研读,究竟要如何讲,最终敲定了苏轼的《赤壁赋》成为我的第一篇完整的教学设计,带着稚嫩的教案,得到了老师的鼓励和肯定,也明白了自己靠着孤勇和自信是不够的,从备课准备到教学设计的撰写上依然存在着许多非常不专业的问题。

在她身上,越挫越勇是家常便饭,她明白一蹴而就的幸运永远不会降落在她的头上。带着问题继续出发,因为有勇气和热情,所以敢于去挑战。机会终于又来了,在2022年的新一届华文杯中,她又重新带着自己满腔的热情和执着,即使在最痛苦的教资、演讲比赛的多重压力下,挑灯苦战同样找了不下数十篇课文,设计了数十个教学设计,铆足了劲想要更好。但是临到关头,却全部被推翻,就在老师都在思考要不要试着用初次的设计的时候,她依旧不肯放弃,终于在最后时刻找到了全新的教学设计灵感,但是这意味着要自己和老师进行全新的设计,一次全新的且困难的挑战,她毅然决然地扛了下来。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获得第十一届“华文杯”全国师范生教学设计一等奖、教学技能二等奖的好成绩。她说,自己仍然有很多不足,在教师这条路上仍有优秀的人在不见光的日子里韬光养晦,但她绝不会放弃,也要朝着更优秀、专业的目标进发。

大三的实习生活是全新的体验,第一次以教师的身份回到校园,迈入三尺讲台,从两个月的实习中,她懂得了一线教学的“爱”和“专业”的重要性,作为一名语文老师,最基础功底就是要分析文本,而她深刻地理解了学无止境的重要性,如何将文学变成语文课上最动人的地方,也是她一直需要学习的地方。路还在脚下,她明白唯有迎难而上、心有所向,方可遇见光明未来。

步履不停,一路上有崎岖的路,蜿蜒的路,幽暗的路,越挫越勇,心中的光与真正的光终会闪耀出生命的最大光彩。且看,何妨吟啸且徐行,她定会坚定自如,静待花开那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