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天地 >> 学子风采 >> 文苑之星 >> 先进事迹 >> 正文

【硕博之星】梁瑜容:不负热爱,逆风飞翔

2023年06月01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越努力,越幸运。”简短的六字,却是文学院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梁瑜容一直以来坚持的人生座右铭。如今,她顺利考取了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在秋意飘香的九月,她将重新整装行囊,开启下一阶段的求学之旅。

文学之光,引航梦想

“一定要爱着点什么,恰似草木对光阴的钟情。”初入大学之时,梁瑜容对于未来的道路是懵懂的,她并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也不知道自己的特长和潜力究竟在哪。直到在宾恩海老师的引领下走进了文学的殿堂,梁瑜容找到了可以自由徜徉的精神海洋,也找到了可以为之努力的方向,文学的种子就此在她的心中萌芽。 在大学四年的时光里,她积极阅读各种文学作品,从老师要求的必读书单到自发阅读的课外书目,从中国文学到西方经典,梁瑜容始终保持着对文学的热情和热爱之心,用细腻丰富的感情与感受去理解各种文学经典和文学理论,给自己不断充电。“文学所带来的美好和内涵让我更有自信的走向未知,更具备了探究世界和未知领域的勇气和决心。”大学四年里,她也以优秀的学业成绩名列专业前茅,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学习成绩优秀奖、校级三好学生等荣誉。除此之外,梁瑜容还在大二那年顺利获得了英语四级、六级证书,普通话二甲证书,大三顺利通过了教师资格证考试,努力提高自己的各方面素质。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重视专业课学习的同时,梁瑜容也不忘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她积极参加学科竞赛,曾获得“广西翻译大赛三等奖”、“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校级初赛二等奖”等;此外,还积极参与学生工作与实践活动者,荣获陶行知研究会红星社区义务辅导活动“优秀辅导员”称号;大四上学期,梁瑜容积极进入中学实习,成为了一名实习语文老师兼实习班主任,勇敢的站上一线讲台,将所学知识转化成技能实训,知行合一,在实战训练的同时,她也对教师这个行业有了更多的思考。

谦卑求知,探寻不止

然而,在大三那年,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在各学科之间的纵横交错的关联之下,梁瑜容认识到自己学识还非常浅薄,无法用宽广的视野和准确的语言去表达自己的理解,她想要更深入地了解文学,探索文学之道,从一个文学爱好者变成文学研究者,于是决定报考研究生。一旦下定了决心,她摒弃掉了以往的贪玩、拖延的习性,早早的为自己确定了复习的方向和计划。从选择学校到选择专业,她根据自己的兴趣出发,虚心听取老师的建议,最终确定了目标院校及专业方向。在大三这一年的“前准备阶段”里,梁瑜容拿出比以往更多的精力认真听课,每一节专业课,同学们都能看到她坐在教室第一排的背影,以及她课下与老师交流讨论时神采奕奕的表情。“我喜欢感受老师们的课堂,有意识的去感受他们的思维方式和观察角度,如何分析作品、印证观点等等,远比单纯灌进脑袋的知识有趣,这也有助于养成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同时,她还早早的把自己“搬进”了自习室,从大三开始,她就把所要报考的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的经典论著和作品进行深入阅读,做好读书笔记,进一步厘清文学发展脉络和作家的创作专题,也正是这一阶段的自主学习,让她更加坚定的热爱和报考这个专业。在没有课的时间里,她都把自己泡在理楼自习室,专心学习,做好总结与思考。这一阶段的准备期,让她在大四真正备考研究生考试的时间里,游刃有余。

生命不息 奋斗不止

到了真正紧张的备考阶段,梁瑜容要面对的是五门专业课,十本专业书的学习,但文学大综合的考试要求未让她感到退缩,而是愈战愈勇,她认为,大综合的考试能让她系统的复习一遍本科学习的大部分内容,这对于巩固自己的知识结构,更加充分的进入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是非常有益的。在大四上学期面临着实习与考研之间的冲突之下,梁瑜容一边不断制定和修改自己的复习计划,一边努力完成实习的要求,尽力做到两者的平衡。为了防止自己精神状态不足,她还把桌子搬到了讲台旁边,要求自己不懈怠,不放松。于是,在没有听课任务的时间里,大家总能在备课室里一眼看到在讲台上她埋头苦读的身影。“一边实习,一边考研,两者都是我人生中的重要时刻,我尽力要求自己努力做好,这一阶段的经历也让我学会了如何平衡工作和学习的关系,如何高效的利用时间。”实习回来后,备考时间已所剩不多,她根据自己目前的复习进度,再次重新规划学习时间,并且坚决执行。每天早上,她都会带上自己的复习书目,在食堂里、校道旁、操场边放声背书,读累了就默写,默写完后在脑海里继续画框架图,反复回忆知识点,如此持续到了考研前的最后一天。最终,她以初试397分、复试184分,总成绩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被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拟录取。

“整个考研经历是很艰辛的,但与此同时,我慢慢地领悟到,文学不仅是陶冶个人情操和提升个人修养的一种方式,更是一种持续不断追寻自我精神内涵,探究心灵奥秘的过程。因此,追求文学之路是没有捷径的,只有勤奋、毅力和热情。”从一开始,梁瑜容就做好了吃苦的心理准备,不抱怨、不诉苦、不放弃,只管努力前行。她坦言,考研让她变得更加沉稳成熟,也让她发现了自己学习上的不足之处,这是一段快乐多于痛苦的经历,她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并沉迷其中。

(梁瑜容的复习书目与笔记整理)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她会继续不忘初心、以谦卑的姿态去探求知识,努力在专业上不断打磨自己,以永不懈怠的精神和一往无前的姿态,认真对待将要迎来的挑战。“越努力,越幸运。”梁瑜容将这句话送给学弟学妹们共勉。

“硕博之星”优秀学生宣传典型信息汇总表

推荐单位: 南宁师范大学文学院 时间: 2023 427

序号

姓名

专业、班级

获得荣誉

联系电话

1

梁瑜容

汉语言文学

19汉语言文学2班

1.2019年“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校级初赛二等奖

2.2020-2021年获南宁师范大学成绩优秀奖、校级三好学生、广西翻译大赛三等奖

3.2021-2022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南宁师范大学成绩优秀奖、校级三好学生

18122821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