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天地 >> 学子风采 >> 文苑之星 >> 先进事迹 >> 正文

【新时代新青年】邓淞霞 践行志愿精神,彰显青春风采

2023年05月31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心存梦想,终会生根发芽。”她心怀目标,积极参加学院和学校的各项活动,热心服务集体和同学,不断朝着一名优秀的大学生的目标迈进,曾在2020-2021学年、2021-2022学年获得南宁师范大学优秀学生干部,2022年“优秀共青团干部”,2022年南宁师范大学第五届课本剧大赛“先进工作者”。她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曾获2022年第十一届“华文杯”全国师范生教学设计二等奖、教学技能二等奖;2023年南宁师范大学第十三届师范生技能比赛一等奖……她就是文学院202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邓淞霞。

初入大学 努力提升

初入大学的邓淞霞对周围的一切充满了好奇,在学长学姐的热心推荐和耐心解答下,她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进行有针对性的选择,积极参加各项文艺活动,努力尝试没有接触过的新鲜事物——她想为班级做贡献,竞选了班级文娱委员;她对艺术团很感兴趣,成为了欸乃艺术团舞蹈组的一员;她想挑战自己,于是参加了院学生会的面试,在面试者众多的情况下幸运地获得了成为文艺部正式志愿者的机会……丰富而又忙碌的大一生活,让她成长收获颇丰,她在为班级的奉献中提升了对节目进行排练和欣赏的能力,在向优秀的学长学姐们学习举办活动的同时锻炼了自己的组织协调能力,在一个又一个活动中获得了为集体服务的快乐和成就感。

在大一一年参与的大大小小的活动中,让她感触最深的是第四届课本剧大赛——这场校级活动是由文学院承办,各二级学院共同参与的。比赛现场壮观华丽的布置,演员们生动的肢体语言和传神的表演,老师们专业细致的点评……都让她印象深刻,感触颇深。一场盛大活动成功举办的背后,离不开幕后工作者呕心沥血的付出,从节目信息收集到音源、灯光、剧本,现场机动组对每个节目的道具进行摆放,学长学姐们忙碌的身影让她感受到作为幕后工作者的艰辛与不易,但她没有退缩,而是更加坚定了要为学院、为集体奉献的信念,于是她在大二毅然选择留任成为院学生会文艺部的委员,继续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

成长收获 默默奉献

大二是更加忙碌和成长的一年,学业压力随之增长,成为学姐的邓淞霞为了给学弟学妹做好榜样,更加不敢松懈,在各方面严格自己,同时担任班级文娱委员、文学院欸乃艺术团团长、文艺部委员等多项职务,为集体做奉献。虽然职务繁多,但她总能满怀热情地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从不马虎。

为了更好地组织班级参加学院的经典文学作品表演大赛,她努力寻找更加契合主题的剧本,观摩学习专业演员的表演,并积极组织班级同学排练,在剧本、服装、道具各项准备中事无巨细,设计好每一个细节。最终带领班级以一次又一次出色的表演,争夺了蝉联一等奖的好成绩,个人获得了“最佳导演奖”“最佳演员奖”的荣誉称号,同时也为班级争取到了代表学院参加课本剧大赛的机会。

在文艺部的工作中,她负责主持团的培训组织和活动主持稿的对接。主持稿的工作要求认真细心,她总是反复斟酌用词,经常一改再改,并和老师、主持人做好对接。因为班级排练和主持人培训的时间紧,她经常顾不上吃饭睡觉,课余时间都忙碌在部门的各项工作与班级的节目排练中,从不放松懈怠。

担任欸乃艺术团团长也是她鼓起勇气做出的尝试,虽然和文娱委员、文艺部委员的工作相联,但这份工作的要求是多方面的,考验着领导者管理组织的能力,活动组织者统筹协调的能力,与其他组织和领导老师交流沟通的能力等等。这一场历时两个多月的节目排练,让她更加明白作为一个活动的组织者在服务集体中获得的成就感和幸福感于个人的意义!

院会的工作让她经过不断的磨炼和成长,不知不觉成为了学弟学妹口中优秀的学姐,但她始终认为自己的努力还不够,自己的工作还可以做得更好。大二下学期,学院组织“三下乡”社会实践,入选的同学可以到乡镇的小学进行为期一周的支教。这样的机会于每位同学而言都是十分珍贵的,面试时评委问她,“乡镇小学的条件比较艰苦,你能接受吗?”当时她的回答是“我唯一的期望是多做贡献。”这是白求恩医生曾说过的一句话,她也想像白求恩先生一样无私,为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为教育事业投入满怀热忱。

潜心学习 不负年少

服务同学是她的志愿,在工作中,她总是充满干劲,真诚付出。不仅如此,在专业学习中她也对自己有着严格的要求,刻苦锻炼师范生技能。经过大一一年的学习和积累,她在大二学年勇敢迈出了参加师范生技能比赛的第一步,在这次比赛中挖掘了自己的潜能,从院赛到参加“华文杯”,在学写教学设计的过程中,在说课、讲课的每一句话的反复打磨中感受到教育者的艰辛和不易。比赛前三天,教学设计在指导老师的点拨下一改再改,不断推翻思路,重新设置教学环节,集体磨课一遍又一遍,甚至改到了比赛前几个小时才最终定稿。在她站上讲台的那一刻,赛前的紧张统统都得到了释放,化作一句句生动的引导和一个个精彩的环节。最终,她获得了第十一届“华文杯”全国师范生教学设计二等奖、教学技能二等奖,比赛中的见识让她感叹自己的无知和渺小,这沉甸甸的奖项更让她对自己要求进一步提高,潜心学习专业知识,努力向“好老师”的目标靠近。

满怀热忱 砥砺前行

换届之时,她回顾大学两年参加的工作和组织的活动,不禁为自己的成长感到惊讶,从面对工作难题的紧张无措到如今的自信从容,从对电脑操作陌生到熟练掌握办公技能,从学长学姐管理的志愿者到如今能够独当一面文艺部委员和艺术团团长……她在一次次的服务同学中获得了快乐和幸福,在同学们参加活动的笑容中得到满足,于是她选择了——留任,想用更多的时间去服务集体和同学,在过程中进一步锻炼自己。如今,作为文学院第三届学生会执行主席的她,始终坚定着为同学们服务的信念,处理难题更加沉着冷静,考虑事情也更加全面周到,在工作中勇于承担责任,统筹着学生会大大小小的各项工作。

她常常感慨世界之大而自己之渺小,还有更多优秀的同学、老师值得她去学习,但她始终相信“美好的事情正在发生”,用满怀的热忱和激情面对工作中所遇到的问题。路漫漫其修远兮,对于前方道路上的未知,邓淞霞表示,只要有无限的热情,一个人可以在任何事情上取得成功。未来,她将继续践行志愿精神,以之为垂天之羽;彰显青春风采,以之为飞云之揖,定能臻于至善,玉汝于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