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天地 >> 党刊新红耀 >> 第二十四期 >> 正文

体味党在推进乡村振兴中的温情

2022年09月26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21汉三许月妮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更加关注人民大众关注的民生问题,采取更加明确的措施,逐一执行,逐年执行,使人民大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加保障、更加可持续。

我作为一个在农村长大的孩子,亦是这个时代的见证者,对这一切变化感触颇深,心中更是充满了对党和祖国的感激之情,我深知是党的领导和国家的关怀让人民变得富起来,收入水平不断提高,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鼓励农民种植果树,开通助农新通道。果树种植业是经济作物中效益比较高的一种行业,近年来,党和政府鼓励农民更好地发挥农村耕地的作用,提高农民的收入水平,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提高生活水平。在我们那个小乡村里,很多农户在党和政府的感召下,纷纷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地里种起了果树。党和政府不仅在农民种植果树时给予补贴,还在果树成熟时引导农民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销售水果,丰富水果销售的途径,同时为农民们开通助农通道,在快递的寄送方面降低了费用,党和政府的这些举措无疑不帮助农民解决了很多难题,农民们深深地体会到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国家的关怀才使得她们拥有今天的幸福生活。

引导种桑养蚕,带动农民就业。县里扶贫办的负责人这样说:“我们要脱贫,一是必须选择农民有能力种且经济效益较好的产业;二是走适度规模化路子,有利于产业壮大和降低成本。”因此,在党和政府的鼓励引导扶持下,我们村庄大力发展种桑养蚕产业,大力种植桑苗、建设蚕房,打造适度规模桑蚕产业。这一举措极大地带动了村里年轻劳动力的就业,她们进行采桑叶、喂蚕、装蚕茧等工作。县里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所签订蚕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为全县各个乡村的桑蚕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加大种桑养蚕技术推广和技术培训力度,保障产业发展的技术需求。

加强农村养老服务及医疗保障,关注农村老人的生活状况。现如今,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农村空巢老人的数量不断增多。党和政府切实关注农村老人的养老问题,改善农村老人的生活环境,同时还不断完善农村的养老保险制度,减轻农村人口的医疗费用负担。村里的很多老人随着年纪的增长,眼睛出现了一些问题,但很多老人比较恐惧到医院看病,她们认为忍一忍就过去了,同时她们也害怕负担高昂的费用。然而,县里的医院不但不收取费用,还主动到村里鼓励老人们到医院做白内障手术,安抚老人们害怕的情绪,这样一来,老人们纷纷到医院做了手术,看到了原先那个光明的世界,着实提升了老人们的幸福感。

建设美丽乡村,营造宜居环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关注农村生态环境发展,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近年来,村里对环境的整治越来越重视,引导村民们将垃圾定点投放,禁止将垃圾随意丢弃至河里,定期开展清扫道路的活动,保持道路的干净,同时加大绿化面积,种植绿化植物,提升村容村貌,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使乡村建设得更加美丽。党和政府加强对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做法,实现了乡村生态振兴,促进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改善了农村宜居的环境,使广大民众过上宜居的幸福生活。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求幸福,为中华民族谋求复兴。党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党的领导是实施乡村振兴的关键,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的力量,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我们必须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用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措施落实好各项任务,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我相信我们一定能不断巩固发展农业农村持续向好形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