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天地 >> 党刊新红耀 >> 第二十四期 >> 正文

【铭记经典】平凡而伟大

2022年10月03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19汉四黄晓雯

“尽管我们都是平凡的人,没法改变国家的命运,但是,我们应该有一双分辨黑白的眼睛,一颗严肃思考国家命运的头脑”。

原西县的乡亲们总喜欢把我当作大人物,我这心里五味杂陈,他们是把这新农村改头换面的大事业都归功于我。可我知道如今这“从吃黑馍馍到黄馍馍再变成白馍馍”的社会主义伟大进步哪只是由我田福军一人能达到的。我只不过是把从在人民大学和书本上学到的有限知识播撒到黄土高原这片曾经荒芜又热情的土地上。虽然头上顶着原西县革委会副主任甚至是省委副书记这些公家身份,但我的骨子里也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地地道道的农民,把我的身体和灵魂撕裂开来分居两地,我情愿他们把我当作《平凡的世界》里的平凡的人,因为我本来就是啊。

新生的觉醒率先走进了沉寂迷茫的县委大院和基层党委。十年文革的错误给全中国留下不小的创伤,人民公社化和集体经济仍然是新中国发展的主导形式,面对农村底层真实的面貌,有些为人民服务的“领导者”纸上谈兵,挥舞着手中的指挥棒稳居宝座。我喜欢开短会,因为总想着把这些时间省下来带着公家的人们走进双水村的干涸的大坝、拜访退役士兵栗满仓家穷得没有衣服穿的只能整日裹在被子里的女子,尝尝家家户户一掰两半的高粱糠做的黑馍馍。而不是让大家为了保住先进模范县称号绞尽脑汁把罐子村、金家湾的鸡鸭牛羊拉到双水村,营造农民丰产丰收的一片大好形势的假象。就如中央来的高老给我们说的:“战争年代和敌人玩游戏,现在却和自己人玩”,是时候要变天了啊。打倒四人帮后,中央开始放宽政策,资本主义的帽子不再死压严扣,我是大力主张在土地国有的基础上把土地的使用权放在农民手里的,可大部分的党员干部是不同意的,原是山西、安徽等地的土地承包只是偷偷改革。中央没有明确的文件下发,很多人不敢冒这个险,上到地委书记苗凯、下到双水村大队党支部委员孙玉亭。可我不怕,“只要咱心里想着两个字‘人民’,只要你心里有这两个字,任何政治风浪面前,咱的方向都不会错”。在我的执意坚持下,省委书记乔伯年、副书记石钟和副专员冯世宽,甚至是一向反对我改革的地委书记苗凯这些同志都纷纷转变守旧的思想观念,为漫天黄土的“烂光景”农村开辟新的天地。毛主席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试点原西县的巨大改变就是党领导班子迈出新改革第一步的伟大开始。从吃黑馍馍到黄馍馍再到白馍馍,我的家乡双水村就过上了这样的日子,党领导改革的新中国也将要过上这样的日子了!

改革的春风吹响黄原高坡的冲锋号角,开启年轻一代浩浩荡荡的新征程。我们这一代老革命家发动了新中国这艘大船的轮轴,但掌控方向的舵是还得由年轻的娃娃们把着。我是极其期盼和看好的,比如孙玉厚家的两小子,老大孙少安16岁辍学做家里的顶梁柱,虽然文化不高也不甘过这“烂光景”的生活,扎根双水村的土地做出大文章。干过分田到组、包产到户,学了手艺搞出了砖窑的新活计,带领双水村的乡亲们走上共同致富的路子。老二少平文化高,不甘心禁锢在双水村这块小地方,总想扒着火车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坚信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而是靠自己去争取和奋斗,“我是个平凡的人,但一个平凡的人,也可以过得不平凡。”我也是个平凡的人,我的女儿晓霞是,润叶是,双水村的乡亲们是,我们都是,但平凡的人也能做出不平凡的事,过不平凡的生活。

有人说我们只是个活在《平凡的世界》里的尘封的角色,是像俄国陀思妥耶夫斯基笔下的小人物,我只能认同一半的一半,一是平凡的身份但伟大的思想,二是尘封的角色但炽热的灵魂,我们的血肉我们的灵魂我们的思想都永远活在创造者路遥先生的心中,永远活在黄土高原的每一个角落里,永远活在每一个平凡人的世界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