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天地 >> 党刊新红耀 >> 第二十四期 >> 正文

【铭记经典】红岩灯火闪烁

2022年10月03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19汉三蒙焱砂

1948年,重庆在国民党统治下处于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刻,作家罗广斌、杨益言创作《红岩》记录下了那段艰难的岁月,歌颂了那些无死亡,贞不屈的共产党人。他们的精神如天边的惊雷,醒国民黑夜里的一盏明灯,照亮前路!

轻轻合上书本,一位位令人敬佩的革命烈士在我脑海中浮现:成岗临危不惧,视死如归;江姐受尽酷刑,坚贞不屈;许云峰英勇斗敌,舍己为人……这些烈士们令我崇敬、感叹。其中让我印象深刻的人物是江姐。面对敌人的酷刑,她坚强地说:“毒刑拷问是小考验,竹签是用竹子做的,可共产党员的意志是用钢铁做的!”这句话是多么令我感到震撼。敌人的酷刑并不能摧毁共产党人的意志,反而使他们的意志愈加坚定,激起他们身上的斗争精神,为革命事业献身的决心。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惧牺牲,江姐是如此,许云峰亦是如此。文中对他要被密裁的描写令我难以忘怀:“死亡,对于一个革命者,是多么无用的威胁。他神色自若地蹒跚地移动脚步,拖着锈蚀的铁镣,不再回顾鹄立两旁的特务,径自跨向石阶,向敞开的地窖铁门走去。他站在高高的石阶上,忽然回过头来,面对跟随在后的特务匪徒,朗声命令道:“走!前面带路。他以从容的态度赴死,不畏惧个人的牺牲,为革命事业献身。在黑暗的社会中,坚定的意志是他们的力量源泉,因为信,因为初心,因为使命,黑暗的渣滓洞里燃起希望的火苗,红岩灯火闪烁在革命胜利的道路上有着千千万万的革命先辈如他们一样,革命者光明磊落,视死如归,只有站着死,绝不跪着生。他们牺牲,赴死,将生命化为胜利的曙光,在烈火中永生!

“晨星闪闪,迎接黎明。林间,群鸟争鸣,天将破晓。东方的地平线上,渐渐透出一派红光,闪烁在碧绿的嘉陵江上。湛蓝的天空,万里无云,绚丽的朝霞,放射出万道光芒。”黑暗终将迎来黎明。

1931年的九一八事变到1949年新中国正式成立,4000万人牺牲。对于那些数不尽的共产党革命烈士们,他们的临危不惧、视死如归、英勇斗敌、坚贞不屈总让我们为之激动、崇敬、悲愤、感叹、为之落泪。身为后辈的我们是站在回顾历史的角度看先辈,我们是从胜利的结局去追溯源头去感受他们的伟大。但不曾想处在那一时期的他们看得见的是前方漫漫长路,看不见的是胜利的尽头。他们预知不到未来,驱使他们勇往直前的是自己心中的意志与信念,不断斗争,奋不顾身。他们作为点灯人,为我们照亮前行的道路,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往开来,砥砺前行!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百年征程,筚路蓝缕。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从开始只有50多人的小政党到如今91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彻底扭转,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人民民主不断发展,十四亿多人口实现全面小康,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正在信心百倍地书写着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历史。中国共产党团结中国人民百折不挠、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守正创新,不断谱写未来新篇章!

浴血奋战的时代虽已远去,而革命者们留下的火种仍在熠熠生辉,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们,要继承和发扬革命精神,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传承星火、迎难而上,紧跟党的步伐,为民族复兴和国家富强奋斗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