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天地 >> 党刊新红耀 >> 第二十四期 >> 正文

【学习园地】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争做时代的弄潮儿

2022年10月03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19汉一刘舒婷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时,首次提出并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由此可以看出,建党精神具体就是指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

历史从哪里开始,精神就从哪里产生,我们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围绕完成不同的历史任务,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1921年一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百年征程。而伟大的建党精神就深深扎根于这百年历史当中。在这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铸就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些伟大精神一脉相承代代相传、历久弥新,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精神财富,深深融入到党、国家、民族的滚烫血脉当中。

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要对党忠诚,不负人民

任何时候都要对党忠诚,始终坚定不移地跟着中国共产党走。中国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是中国共产党和国家的主力军。作为中国的青年,我们更应该继承和弘扬好伟大的建党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坚定不移跟党走”的铮铮誓言,始终忠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真正做到始终忠于党,忠于党的事业,自觉担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而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要始终将人民放在首位,真正做到一切为了人民,融入到人民群众当中,了解人民群众所需。“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习近平总书记以身体力行践行了这一理念。近些年来,习近平总书记踏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真正走进人民群众当中,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中国青年应向习近平等优秀先锋看齐,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当中,以实践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继承好伟大的建党精神。

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要牢记历史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史为鉴,可以开创未来。正如上述第二部分,中国共产党走来的一百年,每走一步都无比艰辛,都是用无数名先辈的血肉之躯换来的,最终才换来中国今日的繁荣。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只有牢记那段峥嵘岁月,不忘记曾经的苦难,不忘记曾经的教训,无愧于现在的使命担当,不负未来的伟大梦想。只有深深扎根于中国的历史中,才能以不的精神动力,继续传承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

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要始终坚定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信念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在百年不断奋进,其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中国共产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奋斗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信仰,是我党的生命,是共产党人走向胜利,带领人民群众共同奋进的支撑,更是中华民族走向辉煌的精神支柱。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

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要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方得始终。无数名优秀党员已为我们做出了示范和榜样。而作为新时代青少年的我们,在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时,应该以他们为榜样,为骄傲,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觉担起时代的重任。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国家的繁荣昌盛都需要每个青少年的努力。对此,作为青少年的我们,应当继续弘扬光荣、传承红色血脉,永远将伟大的建党精神继承下来,发扬光大。作为预备党员,更应该自觉背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做到坚持真理,坚定理想信念,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终身,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我,做一名对国家有用的优秀青年,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争做中国的顶梁柱,争做时代的弄潮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