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天地 >> 党刊新红耀 >> 第二十四期 >> 正文

【致敬楷模】以爱国之心,承时代使命

2022年10月03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19汉二陈秋愉

余光中先生曾说:“我的国家,依然是五岳向上,一切江海依然是滚滚向东,民族的意志永远向前。”回首中国的发展历程,拨开笼罩着的层层云翳,爱国二字惊鸿一瞥。无论时代的红尘如何翻滚,社会如何变化,爱国始终是亘古不变的时代话题。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感情,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我们应秉持着正确的观点,保持清醒的认知,明确爱国绝不是一个空喊的词汇,而应该成为我们毕生追随的信仰,成为让我们拥有坚定不移的意志、不畏生死的精神、战胜困难的力量和甘愿奉献的情怀。以爱国之心,承时代使命。

拳拳爱国之心,是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爱国是与之俱来的天性,即便是最普通的个体,也会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毅然挺身。20211月,在石家庄新冠疫情进入紧急状态的时候,55岁的社工李瑞芝主动请缨参与社区疫情防疫工作,负责人员信息登记和现场秩序维护工作。从16日清晨一直忙碌到7日傍晚,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突感不适倒地的她,因心肌梗塞再也没有醒过来。她用自己的性命护一方,以自己的力量护苍生。在我国持续抗击疫情战疫中,也涌现了千千万万个如李瑞芝一样的平凡人,他们自愿担任起使命,守护自己的社区,守护自己的家乡,守护自己的国家。即使没有什么豪情壮志,但他们心底那份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拳拳爱国之心就牵动了举国上下的心,呼吁了更多的人加入他们,冲锋在最前线,只愿山河无恙,家国平安。

拳拳爱国之心,是不畏艰险,勇往直前。人并非天生英雄,只是有的人选择了逆行,选择了勇敢,选择了使命担当。他们炽热的爱国之情时刻涌动着,时刻为需要准备前行。20214221330分,在上海金山厂房,为救被困人员,两位消防员壮烈牺牲,他们分别是英雄丰晨敏和英雄汤伟佳。在救援过程中,据厂方反映,有四名员工被困三楼,现场指挥部先后派出2个搜救小组内攻,未发现受困人员。调整搜救方案后,丰晨敏主动请缨,带领消防队员汤伟佳等在内的攻坚小组,在两名厂方人员的引导之下,经严格检查个人防护装备后深入内部搜救。但在搜救过程中他们遇火情失联,他们被发现时,已无生命体征。丰晨敏始终热爱消防救援事业,不仅对下属管理严格,对自己更有着近乎苛刻的标准,一路苦练,才成为了支队练兵标杆。而汤伟佳,入职以来,参与处置各类灾害事故600余起,营救被困群众20人,是一个十足的“拼命三郎。”英雄远逝,浩气长存。但是他们的事迹和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消防战士,坚定不移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英勇奋斗。

拳拳爱国之心,是人民至上,家国情怀。始终忘不了《我不是药神》里身患癌症的人无力支付高昂药费而选择仿制药的无奈悲戚的眼神,他们的求生欲望刺痛了每一位观众的心窝。如何能给那些惨遭病魔笼罩的家庭送去希望?随着医疗体系的不断完善,我看到了希望的曙光。而这曙光就是涌现出来的一群为中国医疗保障体系更好实现惠民作用的——医药谈判专家。他们为人民的利益奋力“应战”,和各大药厂唇枪舌战,想尽办法为民众争取更合理的药价,消除医药产品的不合理费用,让医保发挥更大的惠民作用。他们的“锱铢必较”、“灵魂砍价”,让人看到了在他们身上的浓烈的爱国之心以及为民服务的真挚情怀,他们的作为给了病患更大的鼓励以及生存下去的希望。

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是流淌在中华民族的血脉。人既发扬踔厉,则邦国亦以兴起。每个时代里涌现出来的楷模人物,因为他们的参与和行动,所以汇成了大时代发展前进的洪流,促进国家的进步、繁荣和发展。惟愿诸君也能像他们一样,站在国家发展的前列,以爱国之心,承时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