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天地 >> 党刊新红耀 >> 第二十四期 >> 正文

至美的风景

至美的风景

2022年09月26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21汉四徐帆

你是否还会记得这个编号:81192;你是否还会记得这个名字:王伟;你是否还会记得这个日期:20014月1日;如果你还记得,那他永远也不悔作出这样的决定。

——“呼叫81192,这里是553,我奉命接替你执行巡航任务,请返航!”;

——“81192收到,我已无法返航,请你们继续前进,重复,请你们继续前进!”;

这是“海空卫士”王伟生前最后的声音。《九歌·国殇》有言:“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用来形容他再合适不过了。

南海,陆止于此,海始于斯,海风吹来的是无言的思念,这里云卷云舒,这里潮起潮落,终年不止,生生不息,它似乎也在怀念那一缕忠魂,关于那些赤城的心,勇敢的魂,不畏的勇气与坚持。我们都明白,21年前的41日,有一个人永远留在了他奉献一生的海空上,把他的生命献给了祖国和人民。

海南陵水,还是当年的那条跑道国产各型特种飞机频繁起降,海军航空兵部的飞行训练从东方破晓一直持续到繁星满天。21年前的4月1日,海军航空兵飞行员王伟驾驶着歼-8飞机,从这里战斗起飞,跟踪监视进入我专属经济区上空的美军EP-3侦察机。因突遭美军机大转向撞击,飞机坠海,王伟壮烈牺牲。王伟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名优秀党员,也是部队里勤勉尽业,艰苦奋斗的学习楷模。在中美撞机事件发生之前,他可能从没想过会以这样的方式被铭记,事实上,只不过是他多次执行过的一次“例行任务”,只是,他年轻的生命也永远停留在了那一天。

“我希望加入党组织,绝不是为了捞点‘政治资本’,也不是为了升官发财。我只是以一个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为党和人民的利益贡献自己的一切,甚至生命!”一句誓言,一生作答,王伟所作出的一切,都无愧他加入这个光荣组织后的每一次宣言。在部队里,他意志坚定,艰苦奋斗,是同龄飞行员中的佼佼者,执行最多次的飞行任务,地面苦练,空中精飞是他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加入部队的时候他说:“人人都向往美好的生活,但总得有人作出牺牲,对我来说,祖国的需要永远是唯一的选择”,他也的确这样做了。在经历撞机后,他并没有第一时间选择跳伞逃生,因为一旦作出这个选择,就意味着他所驾驶的这架战斗机将会就此坠毁,他希望这架战斗机还能返回祖国的大地,这份犹豫也让他错过了最佳时机,直到今天,王伟在茫茫大海迷航了21年,祖国也呼唤了他21年。他坚毅果敢,沉着冷静,英勇顽强,用生命谱写了一曲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壮丽凯歌他是自己的英雄,也是后辈们永远敬仰的榜样。

因为王伟,陵水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县城,成为了热血青年逐梦的地方,他们总是在提醒自己,不能让飞机带着故障上天,否则对不起的牺牲。

今天我们已经有足够的实力捍卫祖国的领土,但我们永远也不要忘记,曾经有一名中国军人以生命为代价捍卫了这里,他的名字叫王伟,他的战机编号是81192。我们每年一遍又一遍的纪念,不是为了在虚拟空间中获得蜡烛和鲜花,而是为了记住,在绝望的时代里,我们依旧没有低下高傲的头颅。

他擅长油画,在《夙愿》里描绘了自己的梦想,要是他也知道山河早已无恙,是否也会期待着返航?

如今海军航空大学的飞行学员们写了一封穿越时空的信,即将奔赴战位的他们对王伟说“您飞过的天空,真美”

你是凡人的碑;

你是伟人的歌;

你是这人世间至美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