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天地 >> 党刊新红耀 >> 第二十四期 >> 正文

【铭记经典】读《伟大的开端》,感伟大建党精神

2022年10月03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19秘书班覃春芳

当下是此岸,过去在彼岸。当我们穿过历史的桥梁,回到过去,方能看到中国共产党作为开天辟地的历史起点奋起拼搏的伟大画卷。

《伟大的开端》这本书是《解放日报》社联合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为纪念我们党诞生95周年而出版,里面收录了12篇专题文章,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孕育、诞生以及中共一大、二大和四大在上海召开全过程的历史,让我们更好地了解中国共产党诞生在上海的历史,追寻共产党人忠贞无悔的信仰之路。书籍展现了共产党人的信仰执着、矢志不愈,刻画的是先锋义士的知难而进、大义担当。李大钊先生为了共产党革命事业英勇就义,陈独秀先生为了共产党革命事业五次被捕、一生漂泊,而他的两个儿子也为了共产党事业献出了他们自己的一生。时代精英汇聚石库门、南陈北李相约建党、悲壮三陈慷慨就义……此书刻画了一个个担当使命的时代先锋,他们不畏强敌,坚决地投入寻找救国救民真理的洪波之中。《伟大的开端》收录了这些英雄们的建党故事,提醒着我们不能忘记这些英雄,不能忘记我们子孙后代享受的幸福是无数前人的披荆斩棘!

先辈们筚路蓝缕、披荆斩棘为民族、国家探索富强之路的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和强心针。在彼岸的开端,有着一群和我差不多年岁的年轻人,他们充满理想、不畏牺牲,他们的英勇事迹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的建设当中。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提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现今,伟大建党精神得到我们的弘扬和发展。有的青年人回到家乡基层,投身于脱贫攻坚的事业当中,更有甚者,走入西部边疆,经历着孤独且热血的青春岁月。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掊热土一抔魂。”我们的革命先辈以鲜血守护了共产党的初心、完成了他们的使命。无数的奋斗岁月,无限的山河,无尽的辉煌成就,都承载着革命战士们的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也应接续他们的初心和使命,以青年之担当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要把践行初心和担当使命内化于心,外化与行,使思想上理解初心和使命的深刻内涵,行动上一往无前地把初心和使命贯彻到底。初心和使命,须成为我们当代青年奋发青春的座右铭,让践行初心和担当使命的灯塔照亮我们人生的道路。

走得再远,也不要忘记为何出发,这正是这本书籍撰写的目的。当我们的理想失去指引,再重新翻阅泛黄的纸张,从那字句之间看到拼搏的图画,便能找到方向。读完《伟大的开端》,我受益匪浅,它不仅是一本党史读物,更是一部慷慨悲壮、不懈拼搏的英雄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