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天地 >> 党刊新红耀 >> 第二十四期 >> 正文

【致敬楷模】刚毅之躯塑造荣光生命

2022年10月03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19汉二林琪

他是一座傲然于世的俊峰,向世人宣告命运的高伟、时代的礼赞、生命的飞扬!

坐在黑暗中,影片步入尾声——《长津湖》

灯光亮起,毫无疑问地没有人快速离场。在阵阵啜泣、擤鼻涕、抽咽声中,才回觉自己脸上已有两条浸满种种感情的沟壑。

在影片的鼓舞下,我找寻关于长津湖战役的历史记忆,从而记住了他的名字;当主持人坚毅地读出“生命,于你不只一次,士兵,于你不只是经历。没有屈服长津湖的冰雪,也没有向困苦低头。与自己抗争,向贫穷宣战。人的生命,应当像你这样度过。”这段颁奖词时,他的名字在我心里变得更深刻!

那便是可敬可亲的朱彦夫战士啊!

14岁就参军上战场的他,参加过大大小小的战役有上百场,还先后负伤10次,但当在战场上时,永远都冲锋在最前面,在无情的战争中他立过三次军功。在大大小小的战役中,他锻炼起了顽强的意识和铸就坚强的自我。当他被敌人炮弹炸晕,肠子流出,左眼珠子被打穿时,醒来后竟直接把肠子塞回肚子,意识模糊地吃到了自己的左眼珠子。

205高地的守卫战中,在敌我装备力量悬殊的情况下,朱彦夫战士所在连队与敌军在零下30多度的天气里血战三天三夜,凭借着视死如归的捍卫精神抵挡住敌人一次次的进攻,而坚守205高地的26772302连队伍,却只有他幸存了下来。

被发现时,他已血肉模糊,只能凭心脏还在跳动来辨别还活着,在经历了47次手术后,朱彦夫战士成为了一名特等伤残军人。

像颁奖词中说的,“生命,于你不只一次,士兵,于你不只是经历。没有屈服长津湖的冰雪。”在战争的年代,他担起了保家卫国的重担,在战场上他冲锋陷阵、英勇杀敌,在绝望中还心系祖国、关心战情。即使躯体已残缺,但是生命的荣光深深刻在了每一个伤疤刀口上朱彦夫战士的刚毅顽强穿越影片与书本,直接感染到我们每一个人,向我们展示了中国军人坚强不屈命运的高伟!

新中国成立后,朱彦夫战士回到家乡张家泉村担任村支部书记。在战场上敢打敢拼的他,因身体伤残需要被人照顾而感到羞愧,陷入生命无意义的郁结,但在困顿迷茫中他再次找到了生命的意义——建设家乡。自尊好强的性格让他在无数次的跌倒、爬起中做到了生活自理,干活不比常人差。

他拄着拐,拖着17斤重的假肢,在公社党委书记面前表态:“不干出个样子来决不罢休!”他的行动也如他的声势一样利落干脆。

张家泉村地处山区,干旱缺水,生活和生产都很艰难,朱彦夫就带领群众翻山越岭找水打井,此后又修建水渠,解决了张家村生活和生产的用水问题。同时也因山区,可耕种土地少,粮食产量低,朱彦夫便带领群众平整荒坡,造出了一块60多亩的旱涝保收的“小平原”,解决了村民的粮食问题。他还带领村林业队在乡建起了苹果园和花椒园,给村民增加收入;又为了让村民用上电,不远万里地前往多个城市联系材料,沟通交涉,最终结束了张家泉村点油灯的历史。

即使退休,他也依旧关心民生,牵挂群众,时常接济乡亲们。他坚守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建设的浪潮中,抓住机遇,用25年的时间把张家泉村推上发展的轨道,改变村庄的落后面貌。在张家泉村民的欢声笑语中,我们不得不礼赞朱彦夫战士那无私奉献、甘为人民的爱民情怀!

在他的自传《极限人生》和《男儿无悔》中,我们看到了一位意气风发、铁血方刚的战士;看到了一位身残志坚、心系人民的村官;看到了一座守卫在高地,守卫在张家泉村的俊峰!读懂了“中国的保尔·柯察金”那极限的一生!

正如罗曼·罗兰所言:“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了解生命而且热爱生命的人。”朱彦夫战士不仅做到了这点,而且他还把生命献给人民,献给国家,使其生命成为燎原的一颗星火,自我飞扬,也使其民族之大义成为时代的一座丰碑,让我们后辈瞻仰、学习,引领我们奋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