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天地 >> 党刊新红耀 >> 第二十四期 >> 正文

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2022年09月26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20汉一杨焕广

今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们的党将召开二十大。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巩固拓展四史学习教育成果,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身负祖国未来的我们,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无所畏惧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行,共绘祖国发展蓝图。
   历史承载辉煌与记忆。回顾党的十九大,这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历史性盛会。党的十九大立起了“新时代”旗帜引领,作出了“历史性”重大判断,构建了“向前进”四梁八柱”,顺应了“亿万人”美好愿望,书写了“强起来”大国新篇。翻开《中国共产党史》,沿着先辈们的红色足迹,我们看到了“红军不怕远征难”,我们看到了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主义,我们看到了革命根据地的建立,我们看到了百团大战的伟大胜利……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步入新中国史的滚滚长河,我们看到创建新中国的峥嵘岁月。从西柏坡到香山,再到北京城,难忘的足迹印证着中国共产党人改天换地建立新中国的不凡历程。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绘就了新中国宏伟蓝图。1949101日下午3时,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典礼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毛泽东向全世界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公告》,新中国诞生消息传遍大江南北,传向世界各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一伟大事件,彻底改变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

《新中国史》是一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史。我们要从中国历史的伟大革命中汲取精神力量和智慧,保持对理想信念的激情和执着,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使命内化为担当的自觉,外化为实际的行动,从容自信,坚定自励,砥砺前行。

历史是一面镜子。古语有言:“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我们应该在历史的轨迹中寻找当今时代意义,以古鉴今,为社会的发展提供积极有益的指导。全国第一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第一件专利证书,第一批国库券,第一只公开发行的股票……一件件珍贵的物品,见证这改革开放极不平凡的历史进程。“改革春风吹又满地”,改革开放近44年的历程,是中国经济的伟大跨越,是人民生活日新月异,是迈向复兴的光明图景。《改革开放史》启示我们应该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原则,立足于社会实践,敢于创新,把握当下,面向未来。
   历史指引未来。改革开放后,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一路向前。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华民族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文化、制度不断发展。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大放异彩的时代。我们应该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学习“四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读史使人明智”。古有《汉书》《史记》《后汉书》《三国志》四部史书,今有《中国共产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心有所信,方能远行。今天,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华民族的筑梦之路更加清晰,筑梦之基更加坚实,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站在时代的新起点上,胸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肩负人民美好生活的奋斗梦想,永远跟党走,奋进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曾言道:“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成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