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天地 >> 党刊新红耀 >> 第二十四期 >> 正文

缅怀先烈,吾辈图强

《长津湖》观后感

2022年09月26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20汉三梁译允

电影《长津湖》是以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中的长津湖为背景,再现了世界战争史上最残烈的以劣胜优的经典战例,无不让人感慨万千。为大家讲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在难以想象的极端艰难条件下,面对敌我实力悬殊的这场不对称战争,与世界一流装备、战功赫赫的美军在长津湖上展开殊死对决。志愿军们以钢铁般的意志、英勇无畏的斗争精神,狠狠地灭了敌军的气焰,击碎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扭转了战场形势,打出了我国的军威及国威的故事。

“我们把该打的仗打了,我们的后辈就不用再打了”。剧中一幕幕让人扎心的画面,一串串摧人泪下的旁白,一个个鲜活的英雄形象,无不让人泪奔。伍千里“等我回来,回来给你们盖房子”的期许;指导员梅生手中抚摸着女儿照片的慈父形象;雷公为了保全战友在紧急情况下果断的把滚烫的标识弹拉到敌人营地里自己却被炸的血肉模糊英勇牺牲的壮举等等,一边是孝顺儿子对父母的真挚承诺,一边又是爹娘期盼儿子再次平安回来的慈爱眼神,纵万般不舍,但他们知道这是儿子的使命;同时还有慈爱的父亲对女儿的无限眷恋之情,他们仿佛在说我们一定会胜利归来的,充分展现出了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和担当。这就是我们的英雄!没有哪一个春天会迟到,可是有人却永远地留在了寒冬,令人痛心不已的“冰雕连”壮举感天动地,使人热泪盈眶,敌人亦为之动容。这就是我们的英雄!他们在儿女情长面前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国家,选择了信仰,他们用生命捍卫信仰,用坚守捍卫使命,用担当诠释忠诚,向英雄致敬。这就是我们的英雄!秉承着“我们把该打的仗打了,我们的后辈就不用再打了”的豪迈,为后人和平幸福生活打下了坚实基础。

他们忍受着寒冷,端着步枪,屹立在寒风中,愿化为冰雕,也丝毫不退缩半步,是什么支撑着他们?是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与向往,更是对新生的中国的热爱。就是爱国两个简单的汉字,却在战士们的心中深深扎根,支撑着他们,勇往直前,所向披靡。抗美援朝战争是新中国的立国之战,中国军队用七十万的巨大牺牲,向全世界树立了中国人凛然不可侵犯的威严!

观看完电影《长津湖》,银幕落尽,但留给我们的,却是无尽的思考。

《长津湖》战役所展示的不同的英雄形象,不仅大力弘扬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而且也进一步激发了国人致敬英雄、崇尚英雄、争当英雄的爱国情怀,同时也从不同角度展现出了英雄对国家强盛、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美好期许。今天,我们生活在和平的阳光下,享受着新中国的美好生活,但是,我们永远不能忘记,曾经有七十几万中国年轻军人把永远定格在了朝鲜战场,他们是我们心中永远的痛苦和骄傲!在力量相差悬殊的七十年前,中国人凭着一腔血勇,挺起胸膛冲上去,打败了美帝国主义者;今天,我们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了,更不会畏惧任何挑衅与侵犯。今天的岁月静好,是因为昨天的艰苦卓绝,珍惜这静好的岁月,才无愧于先烈们打下的这片红色江山。守好这江山,建设好新中国,是我们必须永志不忘的历史重任。只有这样,才能告慰先烈,做合格的新中国人!

《长津湖》,为我们树起一块精神之碑!少年强,则国强。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要培养爱国情怀,树立远大理想,将个人理想与祖国的未来相结合,自觉形成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个人素质修养,发扬吃苦耐劳,不怕困难,勇往直前的抗美援朝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