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天地 >> 党刊新红耀 >> 第二十四期 >> 正文

青春之歌回荡在山谷

2022年09月26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20陶班邹保铃

悠悠白云,郁郁苍苍,走过崎岖的山路,走上山里。山腰的林子里藏着一户户的人家,人家相互独立,却相隔不远。在低矮的人家里,一处建筑格外显眼。朗朗的读书声从那里传出,传向四周的群山,又传回整个村寨,长久徘徊在寨子上空。那是寨子里的学校。绿色的木边玻璃窗户嵌在斑驳的墙壁上,水泥地上放着陈旧的桌椅,一个个羞涩、腼腆、黝黑的孩子待在座位上,用小小的眼睛好奇地打量着这个新来的老师。

新来的老师叫李莎,老家住在四川偏远的大巴山脚下,1999年生人,自小家里生活紧张。小时候,父亲时常叮嘱李莎:“孩子,在学校一定要狠狠念书。”李莎不负父望,很小就懂得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便发奋读书。她曾在日记里写道:“困难的经济条件有时会局限我们的学习资源,但永远无法阻止我们对知识的渴望。”十六岁那年,李莎以文科状元的优异成绩考入了华南理工大学,这一年给李父带来了更多欣慰,也没有辜负李莎的努力。

在大学期间,李莎依旧在努力奔跑,她不仅自强自立,努力学习,还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和社会实践,担任班级干部,尽己所能为老师同学提供帮助。她的班主任曾这样评价李莎:“她给我的第一印象是一个有爱心、有想法、有责任感的年轻人。我和她的关系亦师亦友,在她身上我也学到了很多东西。”努力不会骗人。李莎在校期间获得过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荣誉对于追求理想的人而言,只不过是路上的风景,他们不会迷恋这些风景,只会砥砺前行,行至心里想着的那个地方。之后,李莎又通过刻苦的努力,以总成绩第一的实力,成功进入保研名单。大学保研成功,是多少大学生梦寐以求的事情。李莎却没有直接去读研,她响应国家号召,报名参加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到广西龙胜小学支教去了。一朵娇嫩的花为什么会选择去与贫瘠的土壤为伴?李莎说:“我觉得我们的内心需要一个方向,要找到自己心之所属,才能更坚定地向前走。”

孩子们望着这个充满理想,面带笑容,洋溢着青春气息的新教师,心里一下子被各种说不清的疑惑和情感占据着。

李莎和学校里的学生相同,都是大山里的孩子,李莎更懂得这群孩子的感受和思想,也很明白,对于大山里的孩子而言,唯有接受教育才能从自己这里摆脱祖辈命运的魔咒。李莎就是来为山里的孩子传播知识,奉献爱心,扶“志”的。时间真是个神奇的东西,可以让很多东西变了模样。日子渐久,在朝夕相处中,这群敏感的孩子们已经对莎姐姐产生了信任和依赖。熟悉过后,孩子们不喊李莎为“李老师”而是一声声亲切的莎莎姐。在洒满落日余晖的操场上,时常可见莎莎姐和同学们手拉手玩一些欢快的游戏。阵阵笑声像一把小锤,慢慢敲碎了大山里孩子们心里的屏障。

为了生计,龙胜小学的学生家长大部分都无奈地选择了出去务工。父母出去务工,孩子就成了留守儿童。这些留守儿童内心极度敏感,会因同学之间一点小事红了眼眶,学习起来也是吃力的,少有志向的。为了解决孩子这些问题,李莎不仅陪伴她们玩耍,还在课后辅导学生作业,走访家庭,深入了解学生,给学生将自己的故事,激发同学的学习志向。新冠疫情爆发后,李莎想赶紧回广西学校为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家里人却担心李莎,怕有危险。李莎不顾家人劝阻,回到学校,监督学生进行体温监测,科普防护知识。

时间短暂,2020年暑期李莎就要告别龙胜小学回去上学了。分别之际是万分不舍,李莎离开龙胜回到华南理工大学还是可以和学生再见面。没成想,李莎没有回到华南理工大学,而是去了另外一个世界。2020年5月9日,李莎在赴龙胜小学开会途中遭遇车祸,经全力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年轻的生命、最美的青春,永远定格在支教路上。

在有限的青春里,李莎用生命谱写了一曲青春之歌。李莎离开了大家,李莎的精神一直存在。在她的背后,还有着万余名研究生在进行着支教这场“青春接力赛”,他们共同延唱青春之歌,让歌声回荡在山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