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天地 >> 党刊新红耀 >> 第二十三期 >> 正文

【致敬楷模】精魂永存,致敬楷模

2021年11月26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20戏文 温婉盈

大音稀声,大雪无痕,时光雕刻着印记,铭记着历史的光芒,创造历史的人,历史的轨道上也会有他的痕迹。在这芸芸众生中,晚辈愚钝,讲不出您纯洁的姓名,识不出你决绝的面貌,但我知道,那简单的几笔姓名笔画,在岁月的长河中沉珂,在岁月的波涛中起伏,屹立在世人之心,在万物中变成了永恒。

历史深邃,承载着岁月朦胧和流年水波,泛黄的扉页,在记忆的浮光掠影中变得格外的清晰。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爆发,美国铁骑试图跨过中国边境——鸭绿江,侵犯国土。毛泽东主席毅然决然派兵出征,任彭德怀为总指挥员,援助朝鲜。此时,1926年出生于山东济南市王舍人庄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年仅24岁的的孔庆三随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并担任志愿军第27军80师炮兵团九二步炮连班长。

麻绳专挑细处断,厄运专找苦命人。战火无情,灼灼燃烧,这个少年经受战火的摧残,化为一颗新星,用另一种方式实现它保家卫国的梦想。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同年的11月27日,在新兴里战斗中,因步兵炮的支点悬空,不能实现射击计划,目睹着众多战友的牺牲的少年孔庆三用自己的肉身,顶住支点,摧毁了敌人的碉堡,为部队打开了通道,顺利占领了战场的高地,取得了战役的胜利。但这位力挽狂澜,年仅24岁的少年却永远的留在了这片战火飞扬的新兴里的土地上。

无笔无墨,无影无形,铮铮少年骨,真迹仍尚存。孔庆三没有给他的家人留下分毫,但他把他最珍贵的生命献给了这片土地,献给了挚爱的祖国。在这段炮火与硝烟中的历史,这位铮铮少年便是那个时代的缩影。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早已有人为我们的繁荣昌盛负重前行。春风吹挽新兴里,新生枝桠又开花,这些无名英雄,将永远以高昂的姿态活在我们的心中。

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树高千尺根深在沃土,无名之辈创造历史,历史的风吹过阜新大地,重新焕发出独属于它的魅力,诠释着历史的真谛。近来热播的影视作品《长津湖》真实的展现了抗美援朝中长津湖战役的残酷与人民高昂的爱国热情。“我们把该打的仗都打了,下一代就不用打了。”这句轻描淡写的话,却给人们带来了深刻的感动。铮铮誓言,字字为民,为祖国将来的伟大复兴事业。作为祖国的新时代青年,我们更应该要向这些前辈学习,肩负祖国复兴的重任,向着这种大无畏的精神继续前进与发扬。

不见天日的黑暗,被星辰打破,光明历经万苦,终究降临在这世间。孔庆三,这位时代楷模,被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追记为特等功,并授予了一级英雄的光荣称号。一个微小的生命,迸发出惊为天人的巨大光芒,他身上的启蒙革命精神和伟大的抗美援朝一脉相承,一同坚守爱国初心,将个人梦想和国家命运紧紧结合在一起。历史,我们新时代青年不能够去真实的触摸,但我们可以用真心去感受,以历史为鉴,实现祖国复兴,实现中国梦。

大爱无疆,谁问历史虚无?谁问革命容易?谁又在践踏中国军魂?这些时代的楷模,这样的无名之辈,扛起了祖国复兴的大梁,甘愿化为尘土,哺乳四万万花花草草。在祖国辉煌事业的长河中,山川铭记你,江河铭记你,祖国更不会忘记你。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则更应该学习这种大无畏的精神。历史,太过于艰难,非此简陋文字可抒发,我们能够做的只有以历史为鉴,坚持传承历史的精神,铭记历史上一个个无名的英雄楷模,铭记他们的无畏之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