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天地 >> 党刊新红耀 >> 第二十三期 >> 正文

【致敬楷模】致敬戍边英雄

2021年11月26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19陶班 闵悦

喀喇昆仑山下,是一位位壮士的烈魂。他们凭借着龙胆与虎魄,肩负着守卫边疆的使命,以身为石,以一介凡人之躯铸就了世上最坚固的铁血界碑!

正是盛夏时分。严峻的中印边境上的积雪,却久久没有消融。这一天,团长祁发宝带领着几位壮士照常值班,可在一个鲜为人知的小河谷上,一大批印军却趟着溪水朝我国神圣不可侵犯的领土袭来。就在印军即将渡河的瞬间,祁发宝身先士卒,与其他4名战士本着和平解决的原则,与印方人员沟通。可印军却无视我方传递的善意,竟直接选择与我方寥寥几人展开搏斗。经历了一天的激战,印军被我方及时赶到的援军给吓跑了。可是仍然有几名战士伤亡——团长祁发宝身负重伤,颅骨破损;营长陈红军在与印军的激烈战斗中英勇牺牲;壮士肖思远、壮士陈祥榕、壮士王焯冉在救助祁发宝的同时坠入溪间,英勇牺牲。而这些惨痛的结果,竟是只换取到了印军短暂的退兵。也许大家都只看到了壮士们的牺牲瞬间。可是殊不知,在这一切发生前,陈红军的太太正在怀着四个月的宝宝,可她在那个夏天并不会想到,期待着这个新生命的到来之际,她的丈夫——陈红军,化为一团团火焰,流芳百世;年轻的壮士肖思远在战斗前依然在与父母报平安,事后,他父母拿起他的军装,上面已经干涸的血与汗依旧清晰可见。他们也都是平凡的人,可是却能在关键的时候做着不平凡的事。

这则新闻让我想到了我国著名诗人海子在其诗作《以梦为马》中写道:我不得不和烈士和小丑走在同一道路上,万人都要将火熄灭,我一人独将此火高高举起。此火为大,开花落英于神圣的祖国……海子用着透彻心灵般的语言既描述了自己看来生命的脆弱,有隐约地描述了一些爱国之情。我想,那与烈士走在一起的小丑便是那印军吧。在真正的生死攸关面前,壮士们毅然决然选择了国家。

如果把军队比作一把利剑,那么军人的血性就是利刃之锋,你们的力量来自于军人的无畏气魄。“虽千万人吾往矣”,这是中国军人的勇气,这是中国军人的血性,虽然“敌众我寡”,依然“利刃出鞘”。面对数倍于己的外军,你们毫不畏惧,果断“亮剑”。雪域高原,风雪刺骨,但军人的血性和勇气却让热血沸腾不止。“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你们的力量来自于深厚的家国大爱。你们是军人,也是丈夫、父亲、儿子,你们也想为心爱的人“做一辈子的菜”,也想亲手抱一抱即将出生的孩子,也想为父母尽尽孝道……你们都有着深深牵挂的亲人。但当祖国的利益受到侵害,你们选择将对亲人的眷恋深埋心底,将“清澈的爱”义无反顾地献给祖国,即便生死时刻,也毫无惧色。

向战而行,勇往直前。纵使前进一步死,决不后退半步生,这是边疆卫士的拳拳报国心。”英雄的事迹在“时代之声”中回响,在“前进”的路上给人无穷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