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天地 >> 团建 >> 学院社团 >> 语丝文学社 >> 正文

文学院国学文化节十年大庆 给你不一样的精彩

2015年05月17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文学院国学文化节十年大庆 给你不一样的精彩

吴怡宁

5月12日晚7时整,我校文学院在五合校区综合楼107承办特色品牌活动国学文化节的首站活动——经典文学作品表演大赛。

国学经典是中华民族五千年灿烂文化的精髓,是华夏沃土灿若晨星的瑰宝。亘古历今,国学文化滋润了一代又一代华人的心灵,炎黄子孙在“经典”的摇篮里孕育,华夏儿女在“名句”的吟诵中成长。

莅临本次到场的嘉宾有文学院党委书记刘昌海、文学院院长伍和忠、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旷晓霞、莫山洪老师、文学院辅导员钟振花老师、政法学院辅导员秦端茜老师和经管学院辅导员周扬帆老师。

    文学院每年开办“春华秋实”国学文化节,此次经典文学作品表演大赛作为今年“春华秋实”国学文化节的开幕。伴着文学院欸乃艺术团活力性感的开场舞——《 Boy and girls》,第十届经典文学作品表演徐徐拉开帷幕。它包含了七个经典文学作品表演节目,既有幽默的《皇帝与刺客》、《你心目中的小龙女》、《一百万的乌龙事件》,有独特的原创作品《有雷无雨》、《灰姑娘》,也有引人深思的感人作品《时代爱情》、《凶我,你怕了吗》等。

14戏文班表演的《凶我,你怕了吗》是今晚赛场的亮点也是今晚的最大赢家,他们夺得了一等奖同时该作品的导演荣获最佳导演奖。该作品讲述了一节平常的历史课上发生的事情。因为班级历史成绩倒数第一,老师问了同学们一些问题,然而同学们都答非所问,于是老师大发雷霆宣布提前下课,失望透顶的老师意识到自己的过分严厉,想要改变自己。又是一堂历史课,老师“性情大变”,想用温柔感化学生,被感化了的学生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并体会到老师的不容易,浪子回头。比赛中掌声阵阵,全场气氛活跃。

14汉本3班的舞台剧作《皇帝与刺客》以历史为框架,赋之以夸张的喜剧内容描述了赵国刺客无名图谋行刺秦始皇,以取到刺客首级者为由并杀害同盟为障眼法接近秦始皇,最后却被秦始皇唱《狮子座》恶心致死。其中演员们运用了丰富的道具、配上搞笑的音乐演出了一出出观众们捧腹大笑的闹剧。最终,他们获得了二等奖。

在这七个表演中,中间插入了观众互动环节“摇一摇”,只要与主持人同一时刻摇动手机并且出现最快的同学便可获得精美小礼物一份,活跃现场氛围。

最后,主持人宣布了获奖结果并进行了颁奖仪式。此次大赛一等奖由14戏文班精彩表演《凶我,你怕了吗》斩获,二等奖分别由13汉本1班《灰姑娘》、13戏文班《有雷无雨》、14汉本3班《皇帝与刺客》获得,此外还颁布了“最佳剧本奖”、“最佳组织奖”等集体奖,“最佳个人奖”、最佳导演奖“等个人奖。

文学院院长伍和忠为此次比赛做了总结,他力求弘扬国学,保护经典,用表演的形式来诠释经典文学作品的瑰宝使文化气氛更浓烈,演员的表演水平达到更高一层境界同时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旷晓霞对演员们的表演进行了肯定,希望经典文学能够很好地传承发展下去。

    表演结束时,记者采访了13汉一的梁同学。她表示,这样的活动蛮不错的,既能让演员们得到充分的锻炼与交流,也能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同时此类活动还丰富了五合校区同学们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