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天地 >> 团建 >> 学院社团 >> 语丝文学社 >> 正文

语丝文学社协办2016年第十三届相思湖全区 大学生现场作文大赛广西师范学院五合校区赛点方案

2017年04月12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一、活动背景

为了弘扬相思湖大写作品牌,创新文学人才培养方式,发掘广西高校文学新秀,培养文学新人,繁荣广西大学生文学创作。

二`活动目的与意义

1.提高当代大学生自身综合素质,更好地适应社会竞争。

2.弘扬热爱读书、热爱写作的良好学风,为想写、能写、会写的大学生搭建一个展现与交流的舞台,提高大学生语言表达能力。

3.丰富校园文化,繁荣高校文学。

4.发掘高校青年文学人才,助力相思湖大写作品牌建设,为相思湖作家群注入

新鲜血液。

(一)大赛简介

相思湖全区大学生现场作文大赛素有“广西新概念”之称,以创新方式培养文学人才。2016年,第十三届相思湖全区大学生现场作文大赛将继续采取“同时、同题、不同城”的比赛形式,立足南宁,覆盖广西,倾力打造文坛新桂冠品牌,繁荣校园文化,加强高校文学交流与建设。开展竞赛的目的在于传承相思湖作家群的优良传统,弘扬相思湖大写作品牌,深化文学修养,挖掘写作先锋,培养文坛新桂军。秉承相思湖作家群的优秀传统,继往开来创新高,相思湖全区大学生现场作文大赛的成功举办发掘了一批又一批校园文学新秀,为广西文学艺术的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赞誉。

在广西民族大学文学影视创作中心、共青团广西民族大学委员会、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的指导下,在社会文艺界及其他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大赛组委会决定于2016年10月—11月举办第十三届相思湖全区大学生现场作文大赛,由广西民族大学相思湖文学社承办,各地市高校文学社团协办。本届大赛预计参赛人数将逾万人,是广西区内最具权威性的一次创作峰会,具有强大的品牌文化优势。

(二)主题

大赛写作主题比赛当天现场公布。

“传承文化,创新写作”是相思湖全区大学生现场作文大赛的宗旨,也是历届大赛主题的核心。

通过组织实施“2016年第十三届相思湖全区大学生现场作文大赛”这一面向广西全区高校的大型文化活动,加强相思湖文学优良传统的外围组织建设。提高大学生从现实性、深层次、多角度认识社会生活的能力,倡导当代大学生在严谨的教育制度中积极追求和展示自身文化素质,接受历练,升华自我。为壮大相思湖作家群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搭建当代大学生与现实世界有效沟通的桥梁,以文学精华丰盈大学生的心灵。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关爱大学生的身心发展,创新写作,让内心诉求得到最大化的表达,促进其人文素养的发展与提升,帮助当代大学生端正思想道德观念,以全新的精神面貌投身社会。

三、比赛形式

现场作文:采用“同时、同题、不同城”的方式进行限时创作

四、参赛群体

广西师范学院五合校区学生及语丝文学社团代表

五、赛程安排

(一)宣传阶段

   1.五合校区食堂侧门摆摊宣传(具体时间待定)

   2.通过微博、微信、QQ等宣传方式扩大大赛的影响力。

(二)比赛阶段

时间:2016年10月15日上午9:30—12:30

地点:广西师范学院五合校区(具体地点待定)

(三)评审阶段

1.现场作文大赛结束后,广西师范学院五合校区分赛区稿件经广西师范学院五合校区分赛区进行一审,并统计好全部的稿件数量及评审后的稿件数量,一审筛选后的稿件集中到广西民族大学,由相思湖文学社统筹、协调稿件审理工作。

2.初审由语丝文学社采编部负责组织进行,采取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认真审稿。

3.时间:(待定)

  地点:(待定)

(二)获奖作品发表

大赛获奖作品将陆续刊登于相思湖文学社社刊《相思湖》大赛专刊、组委会官方微信公众号“湖说”,以及推荐给全国公开刊物发表。

六、各部门工作安排

  社长部:与大赛主办方保持密切联系,及时了解大赛最新动态,统筹监督各部门工作,安排分组审稿人员

  秘书处:宣传阶段负责宣传人员安排,申请摆摊摊位,借摆摊所需的桌子,负责考场的申请,短信通知考生考试时间地点,比赛当天负责考生签到,个人先进奖的申请

  宣传部:宣传海报和宣传单的设计及制作,写好摆摊所需的红纸

  实践部:拟写本次活动方案

  编辑部:届时提前三十分钟进行考场的布置,并负责考场秩序以及处理紧急情况

  采编部:负责采购和准备比赛所需物资,赛后负责稿件一审

七、版权所有

   凡参加本届大赛,所有作品均视为自愿同意下述“稿件授权声明”之全部内容:

大赛组委会有权以任何形式(包括但不限于纸媒、电子杂志、网络、无线增值业务、手持终端、光盘等介质)编辑、修改、出版、使用或授权使用该作品的权益,而无须另行征得作者同意,亦无须另行支付稿酬。

八、注意事项

  1.参赛选手需持学生证或身份证参加比赛

  2.做好考生接待工作,准备充足的纸笔等材料,考生得以顺利进行比赛

  3.做好防雨、防火等安全措施,赛后整理考场,保障场地安全整洁

九、通联方式

(一)活动负责人

 语丝文学社社长     罗华月  15277560556

 语丝文学社副社长    杨玲  13647757220         杨巧娴   18377171635

                     罗敏华  18777120379

(二)报名方式

  1.短信报名:联系广西师范学院五合校区赛点负责人

  2.微信报名:关注组委会官方微信公众号“湖说”,进入报名通道发送姓名、

学校、手机号、Q Q等信息,比赛当天即可到本校赛点或就近选择赛点参赛

  3.现场报名:比赛当天到广西师范学院五合校区赛点,现场报名即可参赛

附件:

1.2016年第十三届相思湖全区大学生现场作文大赛广西师范学院五合校区赛点经费预算

2.2016年第十三届相思湖全区大学生现场作文大赛广西师范学院五合校区赛点宣传单

 

                                      广西师范学院语丝文学社

                                         2016年10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