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文学院举办第十四期研究生学术论坛

2015年05月07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4月10日下午,文学院在明秀校区举行了第十四期研究生学术论坛。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孙玉文先生作为本次学术论坛的嘉宾作了精彩的报告,报告题目为《若干常见古诗词语解释和言外之意的理解》。本次论坛由文学院院长伍和忠教授主持。

孙先生首先举《韩非子•五蠹》为例。对《五蠹》中“禽兽”一词,孙先生认为仅指野兽,不含飞禽。通过仔细分析文意,并联系其他先秦古籍用例,结论令人信服。孙先生还征引了《列子》《楚辞》《古诗十九首》《孔雀东南飞》《赤壁赋》等作品为例,阐明了阅读古代作品时要注意语句的言外之意,并且要谨慎对待字音问题,因为四声别义是汉语的一个重要原则。在解释具体文句时,孙先生还特别强调解读古书的一些原则方法,如阅读古书要从全篇出发来理解部分字句,要字字落实,切勿囫囵吞枣。这样才能精确把握作者所要表达的意思。提出新观点时,要有“例不十,法不立”的精神,不能轻易立论。读古书要尊重汉唐故训,但也不应迷信名家。

孙先生谈到的问题,有些是人们习焉不察的,听后令人茅塞顿开。有些问题则一时未能得到大家认同,因而引发了热烈讨论,大家踊跃和孙先生交流、探讨,从而加深了认识,开阔了思路。文学院语言文字专业的老师和各年级研究生均积极参与,通过这次活动,大家从中获益良多。

 

——撰稿人:毕桐昊、唐子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