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校师生参加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2016年年会

2016年10月13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作者/覃鉴淇

9月23日-25日,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2016年年会在昆明召开,本次年会由学会与云南民族大学联合主办,来自全国80多个科研院校的参会学者共235人,有汉族、维吾尔族、仡佬族、壮族等22个民族的学者参会。我校文学院林安宁副教授以及4名2015级民俗学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年会。

9月24日上午,年会举行开幕式。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会长朝戈金在年会开幕式上致辞,他对少数民族文学学科的发展进行介绍,肯定了少数民族文学研究对中国多元一体文学及多元一体文化的贡献。朝戈金会长对学科发展的广阔前景提出了希望,他说,今后少数民族文学研究可以从丰富的少数民族文学资源中不断反思并提出新的研究问题,为少数民族文学学科建设贡献力量。

开幕式后,会议进入各小组发言讨论阶段。本次会议共分为四个小组进行讨论,我校文学院师生参加的是第四小组民间文学的讨论。

在24日上午的小组讨论中,我校文学院林安宁副教授以《壮族< 麽经>灵魂叙事与花山岩画研究的新途径》为题做发言。林副教授指出,花山岩画中的众多人物与动物图像,与《麽经》(《壮族麽经布洛陀影印译注》一书的简称)中的灵魂叙事存在整体性关系。“壮族祭祀、《麽经》与花山岩画可能有对应关系,还需要进一步实证研究。本文就《麽经》的灵魂类别作较详细的归纳,然后就花山岩画的主要图像类型,论述《麽经》灵魂与花山岩画研究的新途径。”

25日上午的小组讨论中,文学院2015级民俗学专业研究生张秋伟做《地域点上的瑶娘信仰》发言,她介绍了广西田林县潞城乡弄光村村民们每年正月二十五都在瑶娘亭对曾给弄光村生活带来极大改善的瑶族女子——瑶娘进行祭拜的信仰习俗,还分析了瑶娘信仰的产生原因以及实用价值。

25日上午,年会举行闭幕式,中国少数民族学会副会长巴莫曲布嫫致辞,她对大会作了总结性发言,指出了会议讨论过程中的优点和不足。巴莫曲布嫫介绍了少数民族文学学会的发展情况,向参会者介绍了学会的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的建设情况,并呼吁不同研究领域的少数民族文学研究者在今后可通过多种平台方式加强联系。

本次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2016年年会,我校师生积极投稿参会,这有助于提升我校在国内高校师生中的知名度。同时,研究生的专业知识得到丰富,科研能力和思辨能力得到提高。

       

                             (会议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