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文学院“文化自信”主题系列讲座第一讲顺利开展

2017年03月28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王瀚斌/文

为了弘扬民族传统文化,挖掘广西特有的民俗资源,3月21日下午,文学院在五综108教室举行了“文化自信”主题系列讲座第一讲——“壮族三月三的前世今生”。本次讲座由陈亚飞老师主持,文学院黄桂秋研究员担任主讲,文学院各班学生积极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正式开始前,陈亚飞老师对黄桂秋老师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说明了开展本次讲座的意义,号召文学院学生关注我们的本土文化、传承和发扬我们的本土文化,突出我们的“文化自信”。

讲座上,黄桂秋研究员首先为大家播放了视频《印象刘三姐》,由广西特色代表人物刘三姐引入本次讲座的主题。本次讲座主要分为三个内容:一是通过民间神话与史书记载等多方资料的收集,并介绍了壮族三月三的起源与由来;二是经由黄桂秋老师的实地考察研究的一些事例,介绍了壮族三月三的主要活动以及习俗,同时也普及了作为广西民族文化名片之一山歌的相关知识;三是详细地说明了壮族三月三在当今的社会价值和文化价值。

黄桂秋老师讲到,壮族三月三是广西各民族文化交流的大舞台,是各民族文化认同的典型范本,是广西各民族团结和睦、共同发展的文化体现,壮族三月三的保护与传承至关重要,同时也呼吁同学们,在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过程要注意尊重传统崇尚多元明确主体注重流变

讲座最后,陈亚飞老师指出了国家当前对于民族文化的高度重视程度,并希望我们文学院的学生能增加对传统民俗文化的了解和关注,肩负起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民俗文化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