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自治区党委政策研究室郭忠志副主任莅临文学院作讲座

2015年12月13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李彩琴 张颖

12月11日下午,自治区党委政策研究室郭忠志副主任应邀来到文学院作了题为“把机关文稿工作做出新做出彩”的专题讲座。文学院部分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李仰智副校长主持。

郭忠志副主任从机关文稿的重要性入手谈起。他以白宫写手马夫罗以及克里斯蒂安·布罗泽的例子向大家展示了国外的选举、施政中“笔杆子”所起的作用及其重要性。接着,以自己十几年在机关工作的经验,从“文稿是机关工作者必须迈过的坎、翻过的山”、“对起草机关文稿的一些认识”两大方面展开叙述。他说,文稿起草是对个人成长的一种修炼,从文稿中可以看出一个人的学习、研究、思维、谋划、创新及跨领域工作能力。

然后,他就如何把机关文稿写出新、写出彩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站得高,体现政治性,想得深、琢磨透、落得实,体现思想性和指导性;二是文稿写作要从结构上谋篇布局,在观点上综合提炼,在材料上精挑细选,在语言上精雕细刻;三是出彩的文稿关键在于内容与形式的完美结合,其中内容出彩是文稿出彩的前提和基础。

他还指出,缺乏好的内容而单纯追求形式是文稿的通病,要克服这一弊病,首先要善于研究,善于针对文章的内容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真正做到“化虚为实、实而又实”,具体做到“思想要实、内容要实、数据要实、例证要实”。

李仰智副校长对郭忠志副主任的讲座作总结。他表示,这场精彩的讲座是郭副主任用心总结的十几年机关文稿从业经验、十几年辛勤耕耘、十几年心血和汗水,所凝练出的质朴道理和方法,希望同学们善于领会此次讲座的精髓,举一反三,多加实践,将其灵活运用到自己的写作当中,将文稿写作作为探究实践中的一块“深水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