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文学院莫山洪教授到广西大学文学院交流讲学

2022年05月24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5月20日,文学院莫山洪教授应邀做客广西大学文学院“望道大讲堂”,作题为“王国维‘六代之骈语’辨析”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广西大学文学院龙文玲教授主持,广西大学文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参加本次学术活动。

在王国维有关“一代有一代之文学”的经典论述中,诗词曲赋皆为文体,唯六朝独言“骈语”而不言“骈文”。多数学者认为,其所称六朝“骈语”就是指骈文。莫山洪教授通过对历代文献中“骈语”用例的梳理,指出“骈语”一词指向的是句式而非文体,王国维所说的“六代之骈语”其实指六朝文学中大量使用“骈语”的文学,既包含了六朝的骈文,也包含了诗歌等其他文体。莫教授还对骈文的文体界定发表了独到的见解,并围绕相关问题与广西大学文学院师生展开了深入交流。

莫山洪教授从为人熟知的经典文献中发现问题,步步深入,收集材料,展开研究。听完讲座后,广西大学文学院师生纷纷表示此次交流讲学活动对老师和学生们阅读经典,学习经典有很强的的启示意义。(编辑/许颖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