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从个体觉醒到大国崛起: 文学院研究生学术讲座面向现实着眼新文科建设

2022年05月20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郭盈颖

5月13日下午,文学院在五合校区开展了学术讲座,该讲座由文艺学与比较文学教研室主办,是文艺学与比较文学教研室科研活动日常化的第四次主题活动。该讲座也是学院新文科建设的主题实践活动,融入思政元素,对研究生创新教学做了一次有益的尝试。
 本次活动的主讲人李志峰老师以“从个体觉醒到大国崛起——问题导向的学术研究思考”为主题,从“何谓个体觉醒?”、“如何认识大国崛起?”、“个体觉醒与大国崛起之间的关系?”三个问题的关联展开,回顾了百年前的北大、清华学术历史,关照了当下的学术使命。李老师以电视剧《觉醒年代》和陈丹青的油画《国学研究院》为切入点,探讨了蔡元培、胡适、鲁迅、辜鸿铭、林纾、黄侃、梁启超、王国维、陈寅恪、赵元任、吴宓等知识分子的学术实践与文学变革,揭示了个体觉醒与中国现代化进程的互动关系。接着,李老师就研究创新提出结合当代现实问题和融会外来文化进行创新阐释,大量列举了中西文学相互影响的实例,提出了“中国学研究的逻辑起点应该是古今东西方文化的交汇点和冲撞点”的观点。最后,李老师结合时代背景和人文学术研究趋势,指出了文学的研究应与现实相结合,研究视角应关注现实与人文、技术与人类等前沿问题,呼应当下的新文科建设。
 讲座结束后,李老师和同学们就论文选题、论文写作等相关问题与学生进行了互动与交流。本场讲座内容丰富、论点新颖、阐释深刻,极大丰富了学生的知识,开拓了学生的学术视野。刘玲、梁晗昱两位老师出席了本次讲座,文艺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与写作学专业的研究生到场聆听。(编辑/李炎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