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首都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洪波教授到我校讲学

2015年06月16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撰稿:冯聪 摄影:唐子靓

文学院研究生第18期学术论坛于6月9日上午在明秀校区文星楼602举行,首都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洪波教授应邀作题为《领主属宾结构的句法来源》的学术报告。文学院院长伍和忠教授主持了本次学术论坛。

洪波老师从语言学上比较著名的案例——“王冕死了父亲”这一常见句式切入论题,分析总结了前人对此语法结构的不同看法,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自己的观点:领主属宾结构与使动句有密切关系。洪老师将汉语使动句进行了分类研究,分为有意致使和无意致使,并结合古代汉语中的语言现象将领主属宾结构分为四大类,即有意非领属使动、有意领属使动、无意非领属使动、无意领属使动。由此结构联系CCL语料库中的生动例子,他又联系到使动句致使主语的语义角色凸显来探求领主属宾结构的句法来源。洪老师的报告观点精辟,论证严密,语言幽默风趣,让人获益匪浅。

随后在场师生针对报告中的相关问题与洪老师进行了更进一步的探讨。探讨过程中,犀利深刻的提问与解答将本次讲座推上了又一高潮。激烈的讨论不仅使研究生们对语法有了更多的认识,同时也启迪着大家敢于反驳前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提出自己的观点,追本溯源,小心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