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小小说金牌得主沈祖连先生来文学院作讲座

2015年06月16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陆辉

6月12日下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广西小说学会会长、中国小小说金牌得主沈祖连先生来文学院作了题为《怎样写好小小说》的讲座。此次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胡国威主持。

沈祖连先生结合自身丰富的从业经历,运用大量他自己创作的小小说作品为例子去解剖了写好小小说要注意三个方面的培养:即多读书,多留意生活,并注意写作技巧。对于多留意生活对写好小小说的重要性,沈祖连先生指出,小说来源于生活,生活中有写作材料,写作素材,要把小说生活化,要把生活化小说。他并选取了自己发表过的小小说《东窗和西窗》、《归心似箭》等来说明小说来源于生活。

讲座中,沈祖连先生向同学们传授了写好小小说的写作技巧,他说道,“立好一个意”是小小说成功的基础,立意要遵循出奇制胜的法则,并且要正确、鲜明、深刻与新颖。他强调,写好小小说要找好一个细节,并用真实生动的语言去把细节展开,能否写好细节决定了小小说的成败。此外,他还强调,写生动有趣的故事和把故事写得生动有趣,也是写好小小说的又一技巧。

沈祖连先生在讲座中特别指出,写小小说要切记勿写“假细节”,即不符合生活本质,缺乏艺术真实的细节。小小说可以高于现实,又要符合事物常理。

胡国威副院长对沈祖连先生的讲座进行了总结。胡副院长首先感谢沈祖连先生不辞辛苦来到文学院为大家作讲座,他表示,沈祖连先生以自身的创作经历作为题材,向同学们传授了怎样写好小小说的方法技巧,希望同学们用心去领会沈祖连先生的讲座内容,为提高自身的写作能力与水平坚定基础。

讲座中,同学们就怎样写好小小说的相关问题向沈祖连先生进行了提问,沈祖连先生耐心地和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