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文学院20级学科教学(语文)专业参加北海中学新教师汇报课教研活动

2021年09月28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黄丽莹 黄金枝

2021年9月28日下午,在北海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莫成则老师的组织下,我院在北海中学进行教育实习的10名20级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的实习生参加了北海中学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的新教师汇报课教研活动。

在此次教研活动上,陈丽妃、张文媚、陈琦伶三位教师向大家呈现了精彩纷呈的汇报教学课,10名实习生认真细致地做好听课记录,以此充实自己的教育实习工作和学习调研生活。

第一节汇报课是由陈丽妃老师执教的《旅夜书怀》古诗赏析课,在课上,陈老师耐心引导学生思考探究句意,引领学生从意象特点分析诗歌,并提醒学生要着重注意诗中的意象,如“星”、“月”、“大江”等,进而向学生追问:“面对《旅夜书怀》中描写的‘明星低垂,月随波涌,大江东流’等壮阔意象,诗人对这些意象组成的意境感到的是生命的伟大、胸襟的旷远还是自身的渺小、前途的迷茫?”陈老师通过反思追问的方式帮助学生深层次理解诗人的心境,较好地带领学生进一步赏析诗歌的情感主旨。

(陈丽妃老师引导学生赏析诗歌)

第二节汇报课是张文媚老师执教的《夜归鹿门歌》古诗赏析课,张老师在课上通过引导学生赏析“黄昏江景图”以及“月夜山景图”,帮助学生理解诗歌的意境构造。张老师不仅细心指导学生讨论分析诗歌的意境,而且耐心激发学生,如向学生追问诗中为何要写“庞公”,从而让学生明白诗人以“庞公”自比的归隐心境。接着张老师从“环境-心境-情感”三方面引导学生学习诗中“缘景明情”的艺术手法,带领学生理解“缘景明情”手法在诗中的作用是使人“如临其境,体悟心情”。最后,张老师通过拓展延伸,带领学生赏析《归嵩山作》中的颈联,加深学生对“缘景明情”手法的理解。

(学生对“缘景明情”手法的迁移应用)

第三节汇报课是陈琦伶老师执教的《夜归鹿门歌》古诗赏析课,陈老师首先带领学生朗读李白的《赠孟浩然》,从而引入《夜归鹿门歌》的作者孟浩然的生平背景,帮助学生获得对诗歌创作背景的了解。陈老师在课上做到认真板书并耐心指导学生有感情有节奏地朗读古诗,上课思路清晰,通过引导学生运用填写表格的方式分析诗中“江边渡头”和“山中鹿门”两幅画面的“时间、意象、场景、特点”等内容,从而帮助学生理解本诗蕴含的“以动衬静”艺术手法。陈老师在最后带领学生探讨诗中用字的妙处,激发学生的深层思考,带领学生进一步加深了对本诗的赏析理解。

(陈琦伶老师在板书授课

在此次教研活动的最后,莫成则老师对三位新教师的汇报课作出了细致到位的点评,给予了在场教师以及10名实习生同学莫大的教学启发。莫成则老师同时也对实习生们接下来的实习工作作了安排和嘱咐,实习生们认真听取并在课后对接下来的实习工作进行了集体研讨。

(20级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的实习生们在认真听课)

通过观摩此次汇报课教研活动,20级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的10名实习生均表示获益良多,在接下来的实习工作中将会继续不辞辛劳,勤奋虚心地向北海中学的各位老师学习取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