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天地 >> 学子风采 >> 学子文采展 >> 正文

助学政策,筑我人生

2015年05月24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周秋玲

助学政策,筑我人生

曾经,因为贫困,多少孩子被迫离开心爱的学校!曾经,因为贫困,多少孩子渴望知识的眼睛变得黯淡!曾经,因为贫困,多少孩子与梦想擦肩而过!贫困,就像一把枷锁,锁住了孩子通往知识殿堂的大门!贫困,折断了多少孩子飞翔的翅膀!而今,助学政策就像一个伟大的天使,战胜贫困那个恶魔,使孩子的黯淡的眼睛重现光彩,使他们再次获得了通往知识殿堂的通行证!

我,就是其中之一!

农村的孩子一般都比较早熟,也更懂得珍惜机会,但是,即使再珍惜,在现实面前,往往都会无能为力。因为贫困,我七岁才读学前班,这在农村不是稀罕事,当时也不觉得有什么,有书读就是万幸了,可现在一比,我在同学当中年龄是最大的,常常感叹青春不再了!七岁的孩子,在农村算是小大人了,懂事了,可以独立了,知道知识能让我们飞出农门,改变命运。对于学习,虽然谈不上如饥似渴,但却真的是很用心,对于我们来说,小学的知识并不难,老师稍微一点拨,我们就懂了,所以成绩一直都是优秀的,也就相信拥有一天可以走出山村,飞向更远的天地!可是,老天总爱跟人开玩笑,或许就像那句话说的“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正当我信心满满地备考,以为可以走出山村,来到县城时,爸爸的一句没钱给我们交学费,要我们退学的话,仿佛一个晴天霹雳,把我劈晕了!我不甘心,不愿意改变命运的机会就那样溜走,我求爸爸,却换来一顿痛骂,我还小,也没有途径为自己挣学费,除了求爸爸,还能做什么呢?最后,纵使不甘心,纵使怨恨,也不得不向现实低头,那一刻,我觉得贫困就像一个魔鬼,在阴森森地嘲笑我。我憎恶它,却无力与它抗衡,我觉得自己的世界渐渐变成一片黑暗,看不到出路在哪里!

有人说,上帝关上了你的门,还会给你打开一扇窗。确实如此,在我踌躇着要不要跟着同村的姐姐们到广东去闯荡时,学校的老师找到了我,说我辍学太可惜了,会令我的人生因此改变,鉴于我家的情况学校决定减免我的学费,帮助我从返校园。我本不甘心,那一刻,泪水汹涌而出,心里的感受没法用语言来表达,只觉得黑暗的人生被阳光照亮了,我的人生又有希望了!

然而,求学之路注定是坎坷的。

因为家里的变故,初中、高中我都曾辍学,到最后都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重返校园。求学的机会来之不易,我无比珍惜,优秀的成绩是对帮助我的人的最好回报,也是对自己的最好负责!我觉得自己的人生越来越光明,对自己越来越有信心了!

如今,步入大三,我不再担心自己会被迫辍学了,平时省吃俭用,除了利用课余时间去做兼职,国家颁布的各种助学政策都在帮助我们这些贫困学生。家里的情况不曾好转,从大一开始我就通过助学贷款缴纳了学杂费,另外,我每年都得到国家助学金,生活有了支撑。我可以全心全意地投入学习,还可以参加各种社团,锻炼自己。我不是不懂回报的人,我常常帮助身边可以帮助的人,我曾利用周末参加校外的义务家教,我的大学生活是充实而美好的。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等等助学政策都在为我们的求学之路保驾护航,只要我们努力,只要不再放弃,就不会担心没有机会步入学校,就不会担心无法步入知识的殿堂,从而走向光明的未来!

如今,国家的助学政策已经渐渐地覆盖整个中国的各个地区,除了资金,国家每年给贫困地区调拨许多教学设备,改善学校的教学设施,越来越来多的贫困地区的孩子拥有上学的机会,拥有改变自己命运的信心和勇气!

可以说,没有助学政策,就没有我们这些贫困学子的求学机会!

今天,我们接受国家的帮助;明天,我们就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知识改变命运,助学政策铸就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