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天地 >> 学子风采 >> 学子文采展 >> 正文

求真务实—程文杰

2018年12月16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文/戴斌

大学,不再像高中一样,终日埋头于学习,而是去接受新事物、提升自我综合素质。有的大学生,既能将学习成绩保持在一个优秀平稳的水平,也能从各方面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能力。在我们的身边就有这样的一个人:他就是文学院16级卓越文秘人才实验班的程文杰同学。

(文学院16级卓越文秘人才实验班程文杰同学)

程文杰同学在进入大学以来,除了每天努力学习之外,不仅参加了学生会,还参加了许多感兴趣的社团。程文杰现任文学院本科生2016级、2017级学生党支部书记,曾担任文学院分团委实践部部长、广西师范学院官方微信编辑、红水河网站站员,并在这些平台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担任实践部部长期间,程文杰说:“遇到最重大的困难就是文学院2018年暑期“三下乡”的前期准备工作。那时候临近期末,自己忙着与各方进行联系,方案定稿上交,填写重点团队申报表等工作,同时忙着复习专业课相关课程。一天早上,刷牙的时候,发现自己的鼻血突然滴到了洗漱槽,那时候整个人都是懵的,但是该做的工作还是得继续完成,简单处理了一下,便继续投入到前期准备当中去。那个时期,真的怕自己撑不住就精神崩溃了。”虽然过程很艰辛,但程文杰从中明白了自己一个人的力量永远都是薄弱的,他始终都相信实践部的所有成员,与部门成员共进退,带着实践部这个优秀的团队,互相加油鼓励,在最艰难的阶段,互相搀扶前进,共同完成文学院“三下乡”工作。最终,文学院2018年“三下乡”团队获得全国重点团队和校级十佳团队称号”。获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学院老师的支持和所有下乡队员们的辛勤付出。

(程文杰十九大知识宣讲)

在学习方面,他的专业成绩一直都是名列前茅,每年都是校级的三好学生,荣获学习成绩优秀奖,并且在各种写作比赛中获得成绩,曾获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三等奖、广西师范学院第十一届“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 主题征文比赛一等奖、公文写作大赛二等奖、原创小说大赛优秀奖等奖项。谈及写作方面的心得感悟,他表示,写作最主要的是写出真情实感,有时候文章不用写的很华美,辞藻不用那么华丽。再多的语言技巧,还不如真情实感来得实在,真情实感就像是细水长流,让人感受你这篇文章细腻的思想。写作其实来源于自己对生活的体悟,在大学里我们不应一直窝在宿舍里面,不与外界接触,而是应该走出去,多参加一些活动或者进行旅游,放松自己的心灵。等到写作的时候,自己使用的素材就是来源于自己的生活经验与感悟。

除此之外,程文杰同学不仅获得校级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校运会男子200米第四名等奖项,还是学院里的纪检之星、社区家教优秀辅导员、“三下乡”优秀支教员,在学习、工作、体育和社会实践各个方面都有所建树。他乐衷于做志愿服务,并投身于社会实践工作中。他对此解释道:“以前很多人都帮助过我,为此,我想来到大学后,自己有更大的能力去帮助更多的人。就是希望能够帮助更多的人,将爱与正能量传递下去。我们的校训是:德才并育,知行合一。我认为学到的知识不能单单停留在课本上,所以我就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提升自我。”乐于奉献,助人为乐正是他的品质。并且,他还是一名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员,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校内,他积极为老师与同学们服务,在校外,他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当中。

程文杰表示,在大学里,我们应当做好时间管理,该学习的时候进行学习,该工作的时候进行工作。对待自己的学习、工作与生活,你越是抱怨,各方面状态就越是受到影响,乃至于起到阻碍作用。你需要做的,就是沉下心来反思自己,勇敢踏出那一步,去做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