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天地 >> 学子风采 >> 学子文采展 >> 正文

有梦最美,筑梦踏实

2015年05月24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殷彩霞

有梦最美,筑梦踏实

李大钊说:“吾人在世,不可厌“今”而徒回思“过去”,梦想“将来”以耗误“现在”的努力。又不可以“今”境自足,毫不拿出“现在”的努力,谋“将来”的发展。宜善用“今”,以努力为“将来”之创造。”我想说:“有梦最美,筑梦踏实。”

炎炎的烈日火一般的焦烤着大地,仿佛一不小心就能燃起熊熊大火,像发着脾气的小孩,任性的让地上的花草都耸拉着脑袋,然后露出得意的神情。奶奶佝偻着背扛着长长的钉耙,黝黑的布满皱纹的脸像极了他低头面对着的这片黄土地,到处是沟沟渠渠。我和生有残疾的妹妹跟在奶奶身后。路过的浅水坑里有几条米大的鱼一跳一跳的,它们是在尽自己最后的力气去享受这短暂的生命么?我想,不过几时这水坑便会干涸吧,然后那些鱼儿也会死去,它们才那么小。没错,我是一个来自农村的孩子,我和浅水坑里的鱼儿一样渺小,可是我有梦。哲学家说:“人是一棵会思想的芦苇”,人之于动植物的不同,便是人会思考,有想法。我有想法,我有梦。我喜欢摄像,喜欢电影,我梦想着有一天能将我看到的美丽定格,我期盼着有一天人们能看到我拍摄的电影。终于,通过高考,我踏上了我梦想的助跑器,成功的来到了我的大学,进入了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开始了我的梦想。我知道,我身上担负的,更是一个家的责任。

高额的学费并没有阻挡住我追梦的旅程,风筝借助风的力量越飞越高,而我在各种助学资金的帮助下也越行越远。那天,奶奶依旧扛着他的钉耙,皱巴巴的手握着我的手,然后从花布褂子里掏出一叠纸币,很旧却很整齐,一共一百五十块钱,奶奶说:“在外面照顾好自己,不要省钱饿了自己,在外面不要想家,不要被坏人骗了”。看着奶奶银丝般的的头发,我的眼泪像洪水一样瞬间涌了出来,千言万语表达不出的思绪,只有抱着奶奶一直哭。妹妹也泪眼汪汪的抱着我。这一别,就要等到寒暑假才能回家了。我要离开这个我生活了十几年的地方。大山的另一边,又会有怎样的传奇在等待着我。歌声在耳边响起,“人生就像无垠的大海有波谷,也有浪尖。远方是梦中向往的小岛,而身后却是曾经栖息的海岸。头顶是蓝蓝的天,眼前是辽阔的海面。扬帆远航吧,前面会有属于你的宁静的港湾。”我知道,前方就是梦想的彼岸,有梦路途便不会遥远。

   二十五个小时的火车,第一次去这么远的地方上学,家里的人在牵挂着我,而我也对新生活充满期待。我想起七堇年在《被窝是青春的坟墓》中这样的一句话:“要有最朴素的生活和最遥远的梦想,即使明日,天寒地冻,路遥马亡。”我就要离开家乡去远方,我为我的梦想奋斗,趁着正青春。火车不知道路过了多少的山川和平原,载着我的梦想在这土地上呼啸着,飞快的越过白天和黑夜。火车越来越兴奋,以至于短暂的停留也让我内心焦虑,想要快点到达终点。行李箱里装着衣服和钱,还有奶奶准备的一些路上吃的。我知道,没有什么困难可以阻挡我前进的步伐,哪怕苦点累点,又有什么关系。到站的第二天,妹妹给我发来一张图片,小水坑的鱼儿并没有死,傍晚的时候水也没有完全干涸,虽然那水少的可怜,可是鱼儿还是顽强的存活了下来。我的心在微微的颤抖,久久不能平复。也许,我想,我明白了什么。

  转眼来到大学已经两个多月了,从最初的懵懂到现在的成熟,我快速的学会了独立。艰难的环境一般不会使人沉没下去的,但是,具有坚强意志,积极进取精神的人,却可以发挥相反的作用。环境越是困难,精神越能发奋努力,困难被克服了,就会有出色的成就。我一直相信:“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坚持梦想,奋斗青春,所以我来到这里,我的大学。我认真的学着新鲜的知识,学着做人,学着生活。大学里的一切都让我新奇,好像那天的大太阳暴晒过后下的一场大暴雨,让生命都充满了活力,尽情的吮吸知识的甘霖。在大学,我参加了各种感兴趣的社团活动,和同学们一起学习,一起游戏。我喜欢每周一次的主题班会,我喜欢摄影课老师给我们讲解各种拍摄技巧,我喜欢大大的教室坐满了同学,大学的一切都让我如此欢喜。我觉得我离我的梦想越来越近了,似乎那就是触手可摸的距离,迫切的心情到像是煮沸的开水冲击着茶壶盖儿,又像是六月天的大暴雨倾盆而下的感觉,落得了一个淋漓痛快。都说大学是一个小型社会。在这里,各种助学贷款让我感受到生命的活力,有梦想就可以从不止步,我相信,我的能量超乎我想象。我爱我的学校,爱我的老师同学们,因为他们,我感受到了爱的无处不在。也因此,我的梦之筝从未断线,我要让他越飞越远。   

 历经两个多月的学习,我也已经习惯了大学的生活。贫困的生活算不了什么,有梦想就能高飞。我欣赏这样一句话:“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也,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想着我的梦想,甜甜的进入了梦乡:在大学,凭着一些辛苦的兼职工作和助学金的鼓励,我拥有了一部自己的相机,我的梦想就在我手上!我知道再跨一个台阶我就成功了。我拿着我的相机拍摄着,美丽的瞬间成为了永恒, 我拍摄的电影家喻户晓,我唱着跳着,正在享受这喜悦之时,梦醒了。虽然是梦一场,可我能感受到我和梦想的距离。也许这个过程很艰难遥远,但是我相信终会有那么一天,我的名字会出现在彩虹之巅,云端之上。助学金让我省下了一大笔钱,兼职工作不仅丰富了我的课余生活,更让我拥有了自己的劳动成果。有那么一天,我会拥有自己的相机,“咔嚓”一声,多少镜头定格,多少美梦成真。

  “如果能追随梦想而生活,本着正直自由的精神,勇往直前的毅力,诚实而不自欺的思想而行,则定能臻于至善至美的境地。”居里夫人这样说。看着朝阳颠颠歪歪从地平线上升起,那些追梦的脚步也从未停留。趁着青春,追梦吧!奋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