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天地 >> 学子风采 >> 学子文采展 >> 正文

不负韶华 追求学业优秀

2020年05月04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文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 崔静

看着逐渐日新月异的校园,踏着更显成熟稳重的步伐,迎来了我新的求学阶段——研究生第三学年。时光如梭,岁月飞逝,青春的脚步不会为谁而停留,2019年秋季学期的我已经是一名研究生三年级的学生了,在这个学期我经历了很多、学习了很多,除了努力完成自己的学习目标,也利用各种活动丰富自己的生活,摆脱现在大学生生活中的流行趋势——过“闲”日子。回望过去的一年,我没有太多遗憾,因为在那些悄然流逝的日子里,我始终是在努力着的。在那段完美的日子里同样留下了属于自己的欢声笑语和酸甜苦辣,留下了自己成长的记忆。回顾这一学期的求学历程,我还记忆犹新,现将我2019年秋季学期学业的状况作如下总结。

一、专业学习学习的情况

9月份我在广西外国语学院实习,代课四个班级公共基础课中的语文课程。学院给我安排的是一个班级24课时,周一到周四每天两个课时。24课时的课程我是分成六部分讲授的,分别为:写作基础知识、实用文体写作、考场作文写作、古诗阅读、现代文阅读、外国文学阅读。在实际授课中,我采用讲授与练习结合的方式,通过我的讲授与学生的课堂课后练习,让学生对于语文的基础知识有了更进一步的把握,让学生敢于下笔写作,在练习中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这一个多月的实习工作充实了我的生活,在备课、上课、课后总结中,我一点点获得进步,收获了很多授课经验。

10月份我开始为毕业论文的撰写做准备工作。我的毕业论文开题在4月份已经通过了,之后的暑假,我在导师的指导下,对我的毕业论文相关的研究现状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又将毕业论文的引言部分整理完善了。于是,在10月份我正式开始了毕业论文正文部分的撰写工作。我在图书馆借了很多与毕业论文相关的书籍学习,其中包括9本不同翻译版本的蒙田作品集,16本相关史学著作,28本相关学术专著。我也从知网上下载了很多与毕业论文相关的论文,从中筛选了26篇期刊论文、10篇学位论文精读。整个十月份,我都沉浸在阅读中,阅读量的增多让我收获到更多知识,基本上每天我都过得非常充实。

11月份我从导师刘玲教授那里了解到,12月底有一个学术会议,刘老师可以带我去参加学习交流。这个学术会议是由广西美学学会和贺州学院主办,由贺州学院设计学院承办的,会议主题为“美学·艺术·设计·研究”。刘老师还建议我写一篇美学相关论文,如果我能写一篇有创新点的相关论文,那就可以带论文参会了。在刘老师的指导下,我开始为参加学术会议而构思一篇新的论文。最终,在导师的指导下,我的美学论文《音频直播对审美的建构与反叛》终于在12月5日脱稿。

12月初,我向广西美学学会年会组委会提交了我的美学论文,月底顺利带论文参会。12月22日,2019广西美学学会年会在贺州学院召开,在广西美学学会年会上我认真聆听了各位教授的分享,教授们分享了有关生态美学最新的研究成果,还有关于尼采生命美学和马克思主义体验美学等传统美学的研究成果,这些学术前沿的知识开阔了我的眼界,让我受益匪浅。12月22日晚,2019广西美学学会年会分会召开,这次分会分三个会场开展,分会主要是想给我们这些刚刚踏入学术圈的新人们一个发言的机会。每个分会场有两位教授指导,带论文参会的研究生、博士生们轮流发言,发言完毕之后教授们会给出指导建议,其他参会人员也会就此论文展开讨论。当我发言完毕之后,也收到很多宝贵的修改建议。会议结束后,我根据这些宝贵的建议修改完善了我的这篇美学论文,最终将其发表在《新媒体研究》的期刊上。

整个秋季学期我一共发表了两篇专业论文,一篇是《主体间性视域下< 与神同行2>的叙事策略分析》,发表在2019年10月上半月刊的《西部广播电视》。另一篇是《音频直播对审美的建构与反叛——以荔枝FM为例》,发表在2019年12月下半月刊的《新媒体研究》。两篇论文的写作和发表,让我接触到严谨的学术研究,让我初步了解了学术研究的方法。今后我还需要继续努力,在学术研究的道路上继续学习。

虽然研究生三年级已经没有了课程需要听课学习,但是我的专业课学习是没有停止的,自学和导师直接指导也能让我在很大程度上获得进步。首先,我会大量阅读书籍,通过读书找到自己感兴趣并且有研究价值的观点。其次,我会就自己感悟到的学术创新点和导师交流,请教导师这个观点成为论文的可行性。最后,我会一边撰写论文,一边与导师保持联系,在导师的指导下修改一稿、二稿乃至三四稿,直至论文完善。

二、对学业状况的思考:

(一)收获是比较满意的。一是通过一个多月的教育实习活动,增加了实战经验,提高了自己的教学能力;二是初步学会了学术论文的撰写,在一个学期之内能够发表两篇论文和参加一次学术会议,这是让我感到特别高兴的。

(二)不足之处最突出的有两点。一是在论文撰写过程中发现自己的知识储备还远远不够;二是在论文撰写过程中发现自己在遣词造句,驾驭语言的能力方面还有比较大的需要提升的空间。

(三)新的学期,我会更加认真地做好毕业论文的撰写工作,尤其是要虚心听取导师宝贵的指导意见,争取写出得到导师肯定和自己满意的毕业论文,顺利拿到硕士学位。其次,我正在搜寻各种招聘信息,争取尽快找到一份自己满意的工作。

以上是我的学期学业个人总结,我要在此基础上,进而确定未来的发展目标。我对未来充满信心,我明白自己取得的一些成绩和进步仅仅是漫长而丰硕人生的开始,成长的路在等待着我去跋涉,路上会有汗水,也一定会有收获,而这一切都是我期待的和乐于拥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