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天地 >> 学子风采 >> 学子文采展 >> 正文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2015年05月24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黎淑棉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给我翅膀,让我可以翱翔;给我力量,是你让我变坚强……我的世界因为有你才会美,我的天空因为有你不会黑。”国助,你是我成功路上的堡垒,你是我筑梦路上最美的太阳!获得国助后,让我更深刻领悟到“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的含义。
     一提到国家助学金,我会情不自禁变得十分激动,因为我获得国家助学金已有六年,我非常感谢国家在我最艰难的时候,申出了援助之手,让我有机会在理想的学校里学习。国助如久旱之后的甘露,给了我重生的希望,无偿地滋润了我六年。
    我是一名来自农村贫困家庭的孩子,母亲患病多年,需长期服药控制病情;父亲无稳定工作,仅靠种田获得微薄的收入,偶尔给别人打一下工;家中还有两位弟弟在读书;还需赡养年势已高的爷爷;生活十分艰苦。人们都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这话一点也不错,我从六岁开始帮父母干家务活和农活,虽然生活条件恶劣,但我依然很努力学习,因为父亲经常告诫我:知识改变命运,不能走他的老路。
    在小学升初中的考试中,我考了乡里的第一,考上了镇上的重点中学。但因为学校离家很远,只能寄宿在学校,庞大的生活费是一个让人头疼的问题。为此,父亲想让我留在离家较近的中学读书,不让我去镇上的重点中学读书。当时的我很无奈、很彷徨,直到小学老师告诉我,可以申请国家助学金,我的心中才重新燃起希望,父亲也决定让我到镇上读书。获得国家助学金后,我可以安心地读书了!为了不辜负国家、老师、家人的期望,我十分拼命地学习,遇到不懂的问题,大胆地问老师,课堂上也积极发言。午休时,我经常是看半个小时的书后才睡觉。最终,皇天不负有心人,中考时我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重点高中。
     当我拿到高中的录取通知书时,我五味杂陈,又高兴又迷茫。高中不是九年义务教育阶段了,这意味着学费和生活费又是一个难题。这时,父亲又希望我去学费比较便宜的普通高中,可市里的重点高中是我梦寐以求的学校,我不愿意放弃这个难得的机会。我努力说服父亲,并且跟他说到高中可以申请国家助学金,他最后屈服了。上高中后,我更加努力学习,每天早上都是第一个到教室,晚上是最后一个离开教室。高中三年,我都是获得一等助学金,这为我家减轻了不少负担。国助就像冬日里的暖阳,温暖了我六年,让我有不断前进的动力。高考时,我以差强人意的成绩考上了广西师范学院。
    当我拿到广西师范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时,我哭了,我不是激动得哭了,而是无助地哭了!看着母亲蓬乱的银发,看着父亲瘦黑的脸,看到父亲曾经挺直的腰背已渐渐变驼,沧桑和艰苦已全部写满她他们的脸。我不忍心让他们再那么辛苦地工作,我不想让他们再为我的学费和生活费操劳。我产生了不想去大学的念头,当我把我的想法告诉父亲时,他狠狠地骂了我一顿。他说:“我辛苦了这么久,为的就是把你送上大学,你竟然不想读了!你不是一直很喜欢读书的吗?你的志气去哪了?你的理想去哪了?你想一辈子当农民吗?”“我……钱……”“只要你继续读书,就算砸锅卖铁我也要送你上学!”最后,父亲提出让我贷款交学费,生活费由他给。我知道父亲的压力很大,因为家中还有两位弟弟在读初中。上大学后,我经常想,我是不是该找几份兼职工作?一想到钱,我就会头疼,不能安心学习。一直到我获得今年的国家助学金,我的心才慢慢安定下来,不用太担心钱的问题。
    获得国助后,我的心不再浮躁不安,我给自己制定了明确的目标:在大一下学期要把四级英语、计算机一级、普通话甲等的证书全部拿到,大二要把六级英语、计算机二级的证书拿到,努力争取每年的奖学金。现在我也在学校食堂参加勤工俭学,伙食费减轻了不少。人们常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这是我们最需要学会的精神。因为,这个世界上没有人能替你生活,你只能靠自己,外界的帮助只是辅助,最终实现梦想的人还是我们自己。
    家庭贫困不是问题,只要我心存梦想,心中有明确的目标,在国助的帮助下,我依然可以圆梦。“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我时常用这句话告诫自己,人穷志不可以穷,贫穷只是一时的,未来掌握在我的手中,我的未来我做主,我要开拓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成功与胜利永远属于自强的人,但是学会感恩,往往也是通往成功的一天大路。自强是自强者的通行证,感恩是感恩者的墓志铭。感谢国助,感谢国家,感谢党对穷人子女的关爱,让穷人子女一样可以读得起书,上得起学,一样可以追梦、圆梦!
    毕淑敏曾说:“我们可以不伟大,但我们庄严;我们可以不永恒,但我们真诚;我们可以不完美,但我们努力。”没错,我要努力把自己培养成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好好回报党和国家。国助,因为有了你,我才可以抱着梦往前飞,不逃避,不后退,我的天空因为有你不会黑,你是我筑梦路上最美的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