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天地 >> 学子风采 >> 学子文采展 >> 正文

梦之远方,彼岸开花

2015年05月24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陆梅魁

梦之远方,彼岸花开

    人生没有彩排,每天都是现场直播。

                                     ——题记

那年夏季,明明是喜悦的时光,因为你,墨染成生命中沉重的悲哀。明明想要微笑,嘴角却沉重的无法上扬。我的家位于祖国的西南边境的一个小山村里,父亲知道知识的重要性,无论家境多么艰难,都坚决地要供让我们兄妹三人上学。好不容易,我和姐姐先后考上了大学,哥哥也毕业出来工作了。本该家里可以松口气,然而,因为多年的艰苦劳作,以及时光的流逝,双亲年迈而多病,再也无法做重活,全家重担都压在哥哥肩上。看着那斑白蛛丝取代了乌黑秀发,那岁月的痕迹深深烙在脸上,那原本挺直的背弯了,心里就像扎了一根刺,满是难受。

拿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总算给自己的高中生活一个交代,也给自己未来的生活画下一个逗号。原本是该高兴的,但看到录取通知书后的学费,家里都沉默了。师院的学费相对来说不算贵,然而加上姐姐的学费以及我们的生活费,这对一贫如洗的家里来说,实在难以负担。夏日的炎热悄然而至,而我却感到寒冷,迷茫,不知该怎么办。就算去打暑假工,也只是杯水车薪。

就在这时,我听到了可以贷款上学的消息。这简直是久旱逢甘霖,家里沉重的气氛消散了不少,喜悦从心头慢慢溢出。当我和姐姐办完生源地助学贷款的手续,当我拿着录取通知书走进师院的大门时,我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一直迷迷糊糊,就怕是一场梦,如果是梦,那我希望永远不要醒。

大一的生活在逐渐适应中过去,大学并没有人们说的那么美好。以前在高中,学习带有强制性,有永远做不完的作业和习题,老师总在身边,不懂的随时可以问;在大学,学习是靠你自觉,单听老师讲的永远不够,要想学得更多,只有自己多看,多学,要想充实自己,丰富自己,图书馆是最好的选择。在大一期间,我努力着,但努力的结果没能使我满意。我没有放弃。茶叶因为沸水才释放了深蕴的清香,梅花因为严寒才绽放了娇艳的花朵,雄鹰因为痛苦的蜕变才展现了翱翔的英姿。我坚信,自己的付出终有收获的季节。

今年我获得了国家助学金,这给我带来了很大的帮助。心里的负担减轻了,不用边学习边担心家里,心里的刺仿佛已被拔出,心中的梦想更加坚定。我可以花更多的时间去学习我的专业知识,丰富我的课外知识,拓展我的视野,启迪我的心智。在受到资助的同时,我也体会到“送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快乐,当我给身边的人力所能及的帮助时,内心充满了愉悦。当我处在暗夜,感谢老师和国家给予我机会看清前进的方向。当我处于谷底,感谢老师和国家给予我成长和上升的勇气。有了这助学金,我可以恣意翱翔于知识的世界,无畏前路的风雨;我可以在人生的路上策马奔腾,无畏路途的荆棘坎坷;我可以鼓起勇气踏向未知的远方,静候彼岸花开。

人生是一出戏,关键所在,不是演得多久,而是演得多好。大学的生活还在继续,岁月有着不动声色的力量,我渐渐告别最初的青涩,开始懵懂成长。克制我的躁动,洗去我的浮华,静下心来,梦想在远方,只有不断地努力,不断地超越,坚持前进的步伐,才会到达远方的彼岸。不轻言放弃,因为没有放弃的资本。而助学金,是陪伴我一路前行的支持。当我在人生这场戏演绎自己,尽情释放自己的活力,你则是我坚强的后盾。

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灾难和幸福是相互转换的对立面,只有经历挫折和坎坷,我的青春,才会于奋斗中杨帆起航,抵达梦之远方,于坚持中乘风破浪,等待彼岸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