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天地 >> 团建 >> 学院社团 >> 语丝文学社 >> 正文

面具

2015年04月03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面具

14汉二 罗华月

每个人,自觉或者不自觉,都戴了面具生活,有些人是一个,有些人是两个、三个甚至更多。对很多人来说,“面具”并不是个令人感到愉快的字眼,但对我而言,带着面具生活,并不是句贬义的话,在我看来,面具充当的角色不过是动物的保护色罢了。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面具,每天戴上。面对不同的人,戴不同的面具。回到家中,许多人会疲惫地摘下戴了一天的面具,但有些人,会忘了或懒得摘下来,长此以往,面具也许会摘不下来,这样,他便成了面具上的那种人,而为了掩饰,他可能又戴上新的面具……如此反复,那他本来的面目是什么,或许连他自己也不知道了。

谁都不喜欢带着面具的人,因为想窥到他人内心的真实世界;但是每个人又都戴着面具,因为害怕别人窥到自己内心的真实世界。

城市是使用面具最多的地方。在这里,人们为了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得更加小心地应付。于是,各种面具登场了:面对上司的、面对朋友的、面对陌生人的……在这里,每个人都有厚厚的一沓面具,八面玲珑地应对着,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但是,埋没在这么多的面具中,你是否还记得最初的自己?

面具既然由来已久,那么戴着它自有戴着的好处。我们嘴里说着喜欢率真不做作的人,但若有一个人率直过了头,在大庭广众之下揭你的短,恐怕你会感到十分的难堪。但若此刻有个人打个圆场,想必你心里会好受些吧?

面具终究只是面具,也许它可以为你带来许多好处。但是窃以为把它当做一个交往的工具即可,万万不可依赖它,否则,很容易迷失在各个面具中,再也找不回原来的你。无论在人前我们戴上怎样的面具,表现出一个怎样的自己,在夜深人静之际,希望我们可以脱下面具,看一看真正的自己,感受那片刻的没有面具束缚的自己。

我虽不喜欢戴面具,但像前面所说的那样,总是自觉或不自觉的戴上了。如果我们都不可避免的要使用面具,那么我们能做到的是尽量减少使用的面具数,做一个比较真实的自己。

面具本无罪,只看你怎样去使用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