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新闻要事 >> 正文

南宁市第二中学徐加彬高级教师莅临文学院讲学

2020年11月21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文/韦美雪、吴萌、李现姣、傅孙琪

2020年11月21日上午,文学院在五合校区五综308教室举办以《初中散文教学设计与实施》为主题的基础教育专家讲座,讲座由文学院韦美日教授主持,南宁二中初中部语文教研组组长、徐加彬高级教师主讲,文学院党委旷晓霞副书记、2018、2019级陶行知实验班、2020级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硕士研究生以及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全体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徐加彬老师在讲学)

徐加彬老师首先从四个方面介绍了初中教材中散文篇目的概况。第一是关于散文的界定。徐老师引用王荣生教授的文学体裁“三分法”——纯文学(小说、诗歌、戏剧)、文学性散文、实用性文章,认为今天所讨论的散文,仅指文学性散文。第二是散文占比,徐老师指出散文在初中课文中占比35%。第三是各年级各教材散文的分布情况。第四是编者编写意图。徐老师引用程一凡老师的观点,认为散文是文学作品的一种,是个人独特感受的独特表达。

(同学们认真听讲)

其次,徐老师详细讲解了初中散文教学的设计策略。为落实义务教育课程标准要求,徐老师认为,散文教学设计应该包括文本解读策略、课前学习策略、课堂活动策略、课后拓展策略等四个方面。关于文本解读策略,徐老师认为,指导学生正确地进行文本解读,才能有效地提高他们的阅读能力、欣赏能力、审美能力。教师要从知识内容价值、思想文化价值、结构文法价值这三个角度指导学生感知、理解、评价文本。在课前学习策略的分享中,徐老师认为课前学习是指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在课程学习之前结合课文开展的自学活动。徐老师展示了《昆明的雨》这一具体案例,令同学们直观了解了课前学习、课堂活动、课后拓展的教学设计过程。在师生交流环节,徐老师充分肯定了同学们所提问题的价值,认真详地尽进行了解答,同学们感触颇深,受益良多。

(学生提问)

最后,韦美日教授进行了总结。她指出本次讲座徐加彬老师为同学们解答了许多疑问,进一步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加深了同学们对初中散文教学的理解,提升了同学们的教学认识能力。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