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新闻要事 >> 正文

以学生为本,以学习为舟 ——正高级、特级教师蔡雪静到文学院讲学

2023年04月18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416日,广西著名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柳州市第二十五中学校长,我校优秀校友蔡雪静老师在文学院举办了题为《如何教,学生才肯学 如何说,学生才会听》的基础教育专家讲座。该讲座由文学院王毅老师主持,参加的学生为文学院2021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全体学生和2022级学科语文研究生。

(蔡雪静老师)

讲座伊始,蔡雪静老师播放了经典教育电影《放牛班的春天》并鼓励同学们积极上台分享从中领悟到的教育智慧,这一做法有效地激发了同学们的思考。

蔡老师强调了教师语言对激发生自信心的重要性,教师的语言要契合学生的心理需求初中阶段的孩子一般表现欲强,活泼好动,渴望被肯定和关注,所以教师要善于发现和肯定学生的优点。面对“不喜欢学习”的学生要给他们创造展示自我的平台,活动和比赛后评选各种小标兵能让学生获得即时满足。同时,她强调教育是关系加联系,即使是学生犯错要接受相应的处罚时,也让表述的语言有商量的余地,不要太生硬。

在讲座中,蔡老师分享了许多充分发挥学生积极性的具体做法对于后进生,她建议教师从各个领域借鉴方法来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将学习内容化难为易,让学生在活动中轻松愉快地掌握知识。教师可以从文学、电影、综艺作品中寻找活动创意,用故事、游戏和比赛来激发学生的表现欲和参与感。如借鉴《我爱记歌词》节目的活动创意设计“我爱记单词”,让单词记忆成为紧张有趣的活动。又如借鉴“经典咏流传”,给诗词谱曲、演唱与诗词学习相结合,达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蔡老师还建议让学生担任老师的小助教来激发学生的责任感,让他们帮助老师搜集有趣的课程资源,定期给助教发奖状以感谢他们的付出。在帮助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方面,蔡老师及其教师团队给学生们打造了“学习加油卡”、“作业记录本”等工具来记录学生的点滴进步,同时鼓励家长在学生的“学习加油卡”和“作业记录本”上写下表扬和祝福,这既促进了学生和家长的沟通,也给学生以及时的正面反馈。

在家校沟通方面,蔡老师强调教师要建立起与家长的联系,建议教师要记录班级和学校对孩子的关心,适时将其传达给家长以获得家长对教师工作的支持。

蔡老师的分享结束后,同学们积极向蔡老师提问,蔡老师也给予了耐心和详尽的解答。同学们的问题偏向于在具体教学情境中,教师应该使用哪些具体方法化解师生矛盾,而蔡老师则鼓励学生思考刚才所分享的方法哪一点适用,可以提前做些什么从根本上杜绝她们担心的情况的发生,这一点值得我们思考学习。

(同学在向蔡老师提问)

(蔡老师与同学们合影)

蔡雪静老师的讲座探究了许多实实在在的教育问题,也鼓励同学们要坚持学习,学习才能改变自己,才能为未来的教育积蓄能量。讲座在轻松的笑声和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大家都收获满满,若有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