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新闻要事 >> 正文

南宁市第三中学蓝玉高级教师莅临文学院讲学

2020年11月22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文/黄钰媚

2020年11月22日下午3点,文学院在五合校区五综308教室举行基础教育专家系列讲座第六场活动,南宁市第三中学蓝玉高级教师带来了《高中语文课堂活动设计技巧》专题讲座。讲座由文学院韦美日教授主持,文学院陶行知实验班学生、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硕士研究生以及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参加了活动。

(蓝玉老师正在讲学)

讲座伊始,蓝玉老师强调高中语文课堂活动设计的重要性,随后用实际案例说明“如何掌握高中语文课堂活动设计技巧”。蓝玉老师提出了五种高中语文课堂教学活动设计思路:一是进行比较阅读,深化思想认识;二是开展主题教学,强化德育实效;三是以读促写,提高写作水平;四是编演课本剧,提高综合素养;五是开展合作探究,碰撞智慧火花。蓝玉老师指出语文课堂的活动设计要生动有趣,形式要为学生喜闻乐见,而且每一个活动的设计都有特定的意义,学生学起来才会深入有效。

蓝玉老师的语文课堂活动设计始终以学生为中心。她向我们展示了许多深受学生欢迎、并让学生能够深度参与的课堂活动案例:学生通过写诗推敲意象,进行学习探究;学生作业采取互动点评,实施多元评价;学生编排《马嵬之变》的课本剧,深化了对人物性格特征的理解,促进了理性思维的发展,同时提升了统筹管理能力。蓝玉老师强调语文课堂活动设计要符合学生的需要,学生要觉得有用,其积极性才能充分发挥。要满足学生对语文学习的渴望,还要从课文深入解读的角度去提升学生语言的表现力,为学生的写作提供范例,提高学生写作能力。

(同学们认真听讲)

(互动环节)

蓝玉老师为同学们分享了高中语文课堂活动设计的经验,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进一步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加深了同学们对高中语文课堂活动设计的了解。讲座在掌声中圆满落幕。通过这次讲座,相信同学们会更加积极主动的去学习更多的相关教学设计理论,为今后的教学生涯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