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天地 >> 团建 >> 团委学生会 >> 特色活动 >> 正文

暑期贫困生走访慰问——文学院暑期三下乡系列六

2015年07月14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文学院河池大化7月12日电(文/秦丽芳 摄影/曾泽龙),我校文学院暑期三下乡小分队奔赴河池大化镇流水村巴立屯走访我院贫困生14级汉本三班韦兰华同学及其家庭。核实其贫困状况,送去学校关爱。

走访过程中,三下乡小分队成员与学生家长进行了深入的关于其生活状况及经济状况等的交谈,同时也向学生家长通报学生在校的学习、接受资助等各方面情况;并耐心地向学生家长介绍国家、学校的各种助学政策,同时也带去了学院的关心和慰问。

在交谈过程中,小分队成员了解到韦兰华是一个农村贫苦户家庭的孩子,其家庭一共四口人。母亲患有严重的冠心病,每月需要4000-5000元进行药物治疗才能维持正常的生活;父亲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靠种植玉米或农闲时外出打工取得微薄的收入;哥哥常年在外打工但也收入甚低。面对这样的境况,韦兰华本人每逢假期都会坚持在外兼职、打工,省吃俭用以积攒自己的学习费用从而减轻家庭压力,她乐观开朗、积极向上、刻苦勤奋,勇于挑起生活重担,并靠优异的学习成绩获得了国家一等助学金。据韦兰华父亲所述,该地区常年性缺水,村民主要以种植玉米为生。由于今年的天气状况极其恶劣,玉米从产量低,韦兰华一家玉米产量不到500斤,对此韦兰华父亲脸上显露出忧伤的神情。

通过本次走访,韦兰华同学身上自强、勤奋和质朴的品质深深感动了小分队的所有成员。小分队成员对她在困难面前所变现出来的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和努力踏实的学习态度表示充分肯定。本次走访是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补充和延伸,不仅让学校对学生的困难程度有更直观的了解,进一步扎实地推进了贫困生认定工作;而且更拉近了学校与学生家庭的距离,融洽了师生关系。

前往韦兰华同学家的途中

 

队员们了解并记录其家庭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