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撷英 >> 党建双创 >> 正文

【喜迎二十大·文苑校友在基层】 青春该有的模样:记文学院优秀毕业生杨航

2022年10月08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杨航,中国共产党党员,文学院2019届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校级优秀毕业生。2019年,杨航同志经学校推荐参加并顺利通过自治区选调生考核,于2019年8月9日参加工作,现任南宁市横州市马山镇团委书记、党政办副主任、太宁村党总支部书记助理、禁毒干事、宣传干事。

在校就读期间,杨航曾任校外联部干事、文学院分团委学生会秘书处干事、文学院戏文班班长、文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常委、秘书长、文学院本科生第四党支部书记等职务,并发起成立文学院24帧影像工作室,其《海里巴巴海事电商平台》项目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国家级项目立项。在校期间多次参加院内活动主持及节目表演,在入学初和毕业时,分别作为新生代表和优秀毕业生代表发言。

(优秀毕业生代表)

作为学生,入学时杨航以我校江苏省艺术类招生考试专业第一的成绩进入文学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学习,读书期间能够较好的完成学习任务,在大一学年,杨航同学就积极结合专业学习开展各类学习实践,作为发起人成立了文学院24帧影像工作室,以此为平台,与15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同学创作出一批大学生微电影作品;作为学生干部,多次获得学院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工作中能够配好老师做好各项工作,在各类活动的筹备中,能够发挥积极作用。在班级,作为班长热心帮助同学,能够协助老师及时处理本班同学之间的矛盾,在班纪、学风方面,起到很好的带头作用,增强了班级凝聚力。作为党员,在日常的学习、工作生活中,杨航同志的认真负责,为他打下了良好的党群关系基础,得到老师和同学较高的评价。

(组织参加团代会)

“待入尘寰,与众悲欢,始信丛中另有天”,这是杨航同志在本科生第四党支部的一次党课学习中与党员同志分享的一句话。这句话源自他对《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的学习,书中习近平总书记喜爱的这句话,成为了他选择这份工作的缘由。作为江苏苏北农村走出的青年大学生,青年习近平的经历和时代楷模黄文秀的事迹让他选择了到基层去,选择了奋斗的青春。从日常学习生活中和他的待人接物里所表现出的热情、奉献,他的选择并不让人意外,意外的是他放弃了工作条件更好的家乡江苏连云港。他说:“家乡和亲人,生养了我,而广西教育、培养了我,作为青年大学生,最重要的我还是党员,选择广西,选择参与并见证人类历史上减贫人口最多、用时最短的扶贫事业,我觉得是一件很光荣和有意义的事情。”

(参加春修水利活动)

参加工作后,杨航同志历任马山镇政府宣传干事、组织干事禁毒干事、扶贫办副主任、党政办副主任等职务。在每个岗位都能够踏实工作,勤奋努力,得到领导、同事的肯定。入职两个月后,即因表现良好,安排到马山镇龙棉村驻村,成为横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驻龙棉村工作队员。在龙棉驻村期间,顺利配合村两委完成2019年度贫困户脱贫和软弱涣散农村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工作。在新冠疫情爆发初期,杨航在经过批准后,第一时间从江苏老家返岗,投入到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中,得到政府挂村领导和村两委干部一致肯定。2019年11月16日周末,在加班下村开展工作途中,因意外摔伤,下巴缝合十针,手肘、膝盖等部位多处软组织擦伤,杨航选择“报喜不报忧”,面对母亲多次打来的视频电话,一直以各种理由拒绝接听,一直到痊愈才向家人透露。面对领导、同事的关心,杨航总是故作轻松道:“小事,扛得住。”2019年底,横县县委组织部组织慰问因公受伤工作队员,杨航将自己得到的慰问金,全部购买了日用品、零食等,送给了自己帮扶的贫困户家中的三个小朋友。在担任太宁村党总支部书记助理期间,争取7万余元资金,完成太宁村委硬件提升改造,将太宁村委打造成全镇办公环境最优、办公场所最规范的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在服务重大项目过程中,太宁村委率先完成第一阶段租地任务,当年绩效考核获集体一等奖。

(到村入户开展走访调研)

在脱贫攻坚期,面对工作压力,他总是能够以乐观心态面对,经常在朋友圈分享自己的工作生活情况,面对学弟学妹关于就业、考公等咨询,也总是抽出时间耐心细致的解答,帮助他们作出更好的选择。他总是笑着说:“在广西,母校就是我家,老师和同学就是亲人。”留在广西工作后,他也是这样做的,与学院的老师一直保持联系,遇到困惑、有了喜悦也会经常与老师分享。

(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

工作三年来,杨航的努力多次得到组织肯定。2020年获评横县优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2021年获南宁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通报表扬、2022年获评横州市优秀共青团干部,连续两年年度考核优秀等次。

杨航的青春,不失为青春该有的样子。他的每一天都因为他的选择而闪亮,相信他的人生也会因为这份选择变得更加璀璨夺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