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新闻要事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文学院本科生第五党支部开展关于学好用好《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学习

2021年12月16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李珍珍

   按照上级党委通知,为做好广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学习宣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文学院本科生第五党支部开展读书学史活动,支部各成员采用线下自学方式对三部“简史”进行深入学习。

首先,在开展学史活动前,支部全体成员明确了此次学习宣传教育的重要性。《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参考材料,是面向全社会开展“四史”宣传教育的重要用书。三部简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论述,对于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更好学习理解历史、树立正确历史观,更加自觉地坚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具有重要意义。

一部优秀的历史著作,不仅要让人们了解过去,还要让人们认识现在,更要启迪未来;不仅要让人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更要知其所以必然。三部简史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深刻地阐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70多年砥砺奋斗史,我国改革开放40多年壮阔实践史、社会主义500多年探索发展史,让我们深切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成就之巨大、路程之艰辛。如《改革开放简史》中在再现改革开放重大历史事件、重大决策部署的历史过程时,大多按照“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改了之后又如何”的逻辑思路展开;《社会主义发展简史》则紧紧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问题进行深入阐述……三部简史行文条理清晰、逻辑严谨,帮助我们从更加广阔的历史视野和理论视野角度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理论和实践。

通过学习,党员同志清楚地意识到:“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要从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恢弘历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和信心,接好社会主义发展的“接力棒”,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不断做出新贡献。作为新时代的学生党员,我们更要注意提升自我,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为祖国、为人民的事业奉献中实现自我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