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新闻要事 >> 正文

文学院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硕士研究生参加广西中语会高中语文主题研修活动

2021年05月19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文/吕丹 图/薛银杏 韦凤赛

5月19日,文学院2020级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硕士研究生赴南宁一中五象校区参加广西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第一届高中语文主题研修优秀成果评比暨优质课展评活动。此次活动以“新课标、新教材背景下基于单元意识的阅读教学实践”为主题,不仅有优质课的展评,还有主题研修优秀成果的评比,各地市参赛老师展示的课堂内涵丰富,异彩纷呈。

(与会人员在认真观摩)

来自钦州的关业华老师带来《勇于担当——〈论语〉选读》、来自北海的姚玲老师带来《英雄的赞歌——〈丹柯〉阅读教学》、来自贺州的陈艺文老师带来《把握青春,自我规划——〈沁园春•长沙〉〈哦,香雪(节选)〉〈厮守,一眼千年〉群文阅读》、来自贵港的潘思宇带来《相思成歌:有一种思念叫你也想我〈苏幕遮〉拓展阅读》。下午,防城港的刘越昕老师带来的《加倍的简练,魔力即显现——契诃夫短篇小说群文阅读》、来自河池的唐春丽老师带来的《“百年抗命心酸泪,一朝自由做主人”——中国女性命运抗争小说之主题研讨教学》、来自玉林的林俊宇老师带来《陈情表》教学课例展示,七位优秀教师分别作了优质课展示和精彩演讲。他们紧紧围绕主题教学目标,引经据典,注重引导学生进行辩证思考,挖掘学生的创造潜能,有效落实语文学科核心素养,体现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充分展示了广西高中语文教学风采,彰显语文教师个性。

(防城港市选手在进行课堂展示)

(玉林市选手在进行演讲)

各地市教师课堂展示完成后,周剑清、曾懿、卢涛、李福灼四位点评专家分别就所负责课例进行评价。专家们点评准确中肯,直指问题所在,引人深思。周剑清副教授指出优秀语文课堂的特质包含三个,一是指向自主学习,二是深度学习,三是表达分享;曾懿老师指出语文课的立德树人应是渗透式的教学,课堂创设的情境应符合学生的学习实际;卢涛老师提出语文教师应思考如何在自己的课堂中培养学生的自主思考、自主赏析、自主创作、迁移的能力;李福灼教授指出教学设计的起点是已有的经验、学生探究的兴趣点,教学事件要为达成教学目标服务,教学过程要往深度学习推进。点评专家们的点评让人受益匪浅。

(周剑清副教授在点评)

(李福灼教授在点评)

文学院2020级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硕士在今天的展评活动中领略了各地市教师教学风采,进一步了解了基础教育改革现状及发展方向,明了作为一名语文老师应当让语文课保有“语文味”,激励自身在今后的学习中不断提升专业素质,以改革者的姿态投入基础教育课程改革。